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建设国际化程度更高的历史文化名城
2019-04-10 09:14:00  来源:南京日报

  城市国际化与国际化城市,已经成为全球化时代大城市的发展共识。和武汉、杭州、成都、西安、沈阳、青岛、宁波等国内同类城市相比,南京拥有更优越的国际化元素和影响力,具有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的潜质和基础,唯有敢于创新、勇于谋划和行动,方能在全球化大时代及世界城市化大发展的潮流中,建成国际化程度更高的历史文化名城。

  南京具有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的潜质和基础,唯有敢于创新、勇于谋划和行动,方能在全球化大时代及世界城市化大发展的潮流中,建成国际化程度更高的历史文化名城。

  现状

  南京城市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

  现在,城市国际化与国际化城市,已经成为全球化时代绝大多数大城市的发展共识。南京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全国科教名城和发达的东部省会城市、长三角地区唯一特大城市,在改革开放和创新名城战略的驱动下,在经济、商务、金融、文化等基础设施层面,城市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

  首先,具备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经济基础”。2018年,南京GDP达到1.28万亿,人口超过830万,人均GDP超过15.28万元,经济规模总量在全球范围内也进入前60,人均GDP超过2万美元,进入发达国家门槛。

  其次,具备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硬件基础”。南京城市地铁运营里程超过370公里,全国第四,超过深圳、天津、武汉等城市。高铁联通北京、上海、天津、杭州、武汉等全国各大主要城市。禄口国际机场、新生圩港都可以直接通达国际物流港。

  第三,拥有一大批高等级国际商务设施。南京拥有超过80幢摩天大楼型商务写字楼与140余家高等级商务宾馆;拥有南京国际博览中心、江苏农业展览馆、南京国际展览中心、江苏展览馆、江宁会展中心等一批大型商务展览空间。南京也拥有较为发达的金融产业,新街口、河西金融城等有1000多家各类金融机构。

  第四,南京拥有数十家大学以及江苏大剧院、保利大剧院、南京博物院、江苏美术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中山陵、明孝陵、夫子庙、总统府等一批高规格“文化设施”。

  同时,南京拥有较为广泛与知名的国际影响力。目前在南京居住的各类国外居民超过2万人。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拥有广泛的国际学术交流和影响力,同时招收了大量的国外留学生;南京举办了第四届世界城市论坛、亚青会、青奥会、江苏发展大会等上百场重要国际会议,开展了纽约南京周等各种城市营销推广活动,以及一些友城间的交流等,这些都为南京市的国际影响力增分不少。加上各大企业、民间团体所开展的国际贸易、商务与文化交流活动,不断提升了南京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可以说,南京拥有了比国内其他同类城市如武汉、杭州、成都、西安、沈阳、青岛、宁波更优越的国际化元素和影响力。

  建议

  六大领域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

  按照国际化城市的内涵与特征,城市国际化是一个全方位、多要素、综合化的城市发展形态和建设理念。对标世界范围内的城市国际化发展经验,南京需要从六大领域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

  一是加快提升国际化人口比例。进一步鼓励南京各大高校提升招收留学生数量和质量,引进一批高质量的外教,打造最受留学生欢迎的留学目的地城市形象;通过招商引资和引才,优化营商环境和宜居环境,吸引更多外籍高级管理人才、技术人才和商务人才到南京工作、居住,不断提升国际化商务和技术人才数量,进一步提升南京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形象,促进经济、贸易和商务国际化发展水平;增加来南京旅游的外埠游客数量。这需要进一步提升历史文化名城、科教名城的旅游形象和推广力度,将南京打造为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城市。

  二是加快增加跨国型机构总部数量。目前南京比较具有国际化企业特征的跨国总部型企业主要有扬子巴斯夫、苏宁、舜天、苏豪、汇鸿、中江等,缺乏世界500强前200名内的大型跨国企业总部集团。同时,江苏及南京,缺乏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非盈利组织或非政府组织总部机构、国际性的政治机构或外交机构。因此,南京要培育一批更具跨国经营能力的企业集团总部,培育一些具有全球业务覆盖能力的NGO或NPO组织,或吸引更多的外交机构或重要的跨国公司设立驻宁办事处。

  三是稳步提升城市经济能级。城市经济能级是参与全球城市网络排名的重要指标,也是吸引外商投资的重要参考指标。南京应早日跨入城市GDP总量2万亿元俱乐部。因此,南京需强化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加快提升城市科技创新能力,增强城市文化活力,改善城市宜居环境,优化城市营商环境,强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提高城市治理水平,不断增强城市经济竞争力、城市宜居性、文化与创新活力,从而加快促进城市经济增长,提升招商引资的数量和质量,稳步提高经济能级。

  四是要加快提升第三产业量和质。第三产业发达程度,是衡量城市国际化的重要指标。2018年,南京第三产业占比60.7%,需要进一步增强第三产业发展能力,稳步提升第三产业比例。建议加快打造江北新金融产业集聚区、河西金融城、新街口金融商贸区为核心载体的金融服务业,并加快发展科技研发、服务贸易、文化旅游、商务商贸、创意产业、医疗教育、会展经济等一批基础较好的第三产业,推动第三产业成为最具动力、最具活力,最具经济贡献力的都市型产业。

  五是增强禄口机场国际化联通水平。交通联通国际化是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的“硬核”之一。目前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只有8条洲际航线、18条亚洲中短程国际航线,南京港只开辟了十几条国际集装箱航线,需要适当增加禄口国际机场的定期洲际航班线路,加快增加南京港的国际集装箱航运线路,让南京早日成为国际化物流中心城市,提升南京国际化城市的对外交流、对外连接、对外贸易的能级和水平。

  六是打造国际交流中心与旅游目的地城市。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的重要体现是拥有活跃的国际交流活动频率、规模和层级。同时,每个国际化城市,基本都拥有很高的人气和国际知名度,并且能够成为著名的国际型旅游目的地城市。南京要加快打造如“南京国际和平论坛”“南京对话”“南京峰会”等层级高、规模大、影响力大的国际型会议或国家领导人会晤城市,吸引更多国外政要来南京参访、开会。同时也要加大国际文化旅游营销力度,吸引更多国际游客,从而不断提升南京的国际交流中心城市和国际型旅游目的地城市形象。

  □胡小武

  胡小武,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江苏城市智库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南京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员,南京市人大常委会立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城市发展战略、城市文化、城市旅游、城市生活方式、城市问题与治理等领域。已经发表学术论文110多篇,出版专著8部,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社科研究课题8项,政府咨询课题60多项。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