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铸魂育人作用
2019-04-11 09:03:00  来源:红旗文稿

  高校承担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强化办好思政课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努力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办成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和铸魂育人的第一课堂。

  一、深刻认识、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

  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刻地阐释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目的和根本遵循,科学系统地回答了“为什么要办好思政课、为什么能办好思政课、怎样办好思政课”等一系列重大问题。

  在回答“为什么要办好思政课”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他强调:“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在回答“为什么能办好思政课”时,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保证、有力支撑、深厚力量和重要基础等四个方面分析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理论基础、时代背景、文化根源和实践经验,为我们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注入了坚定的信心和强大的动力。

  在回答“怎样办好思政课”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明确要求。同时,就推动思想政治课改革创新,提出了“八个相统一”的科学论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具有很强的时代性、思想性、思辨性和针对性,为高校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守正创新,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方向,校准了航标。

  二、牢记使命、履职尽责,积极践行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好教师标准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教师工作的重要意义。这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是真善美种子的播撒者,是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指路人,要主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好教师标准,按照“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充分发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

  在政治立场上靠得住。思想政治理论课有着鲜明的政治属性,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思政课教师必须保持强烈的时代精神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对马克思主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能台上讲一套,心里想一套,更不能在课堂上发表任何不当言论。要把研究阐释、宣传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职责和任务,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引导青年大学生在“拔节孕穗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在教学方法上善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重在实效、贵在管用。教育管不管用,方法对不对路是一个重要的制约因素。习近平总书记说,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所谓循序渐进,就是要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做到由易到难,由浅入深,由具体到抽象;所谓螺旋上升,就是要把握学生的接受特点,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不能大水漫灌、揠苗助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善于把握当代大学生的认知习惯和学习方式,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上下功夫,积极创新教学方法,善于把“有意义”的事情讲得“有意思”,把大道理说得生动易懂、娓娓动听,既做到入理入情,在“讲什么”上有态度;也要做到入脑入心,在“怎么讲”上有新意。

  在不断学习中求新知。“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者必须先明道,授业者必须精其业,解惑者必须释己惑,育人者必须先正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承担着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任务,肩负着宣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政治使命,必须首先要做学习的先行者、示范者。要不断强化理论功底,用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用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要跟进学习、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实时掌握时政动态和时代发展,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要切实提升学术能力,加强学术研究,紧紧围绕重大理论问题、重要前沿问题、学科热点问题和高校思政课教学的规律性问题开展深入研究,不断推出高质量、有影响的学术研究成果。要及时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融入课堂,适时推动教学内容的更新,不能一个课件用几年,修修改改再几年。

  三、明确责任、强化担当,切实履行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一是抓协同。坚持把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列入党委重要工作议程,纳入学校学科布局、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切实在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研立项、社会实践、经费保障等方面对课程建设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

  二是抓学科。坚持把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抓手,做好学科规划,凝练学科方向,突出特色优势,推动科研创新,着力提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阐释能力和对重大理论、现实问题的学术研究能力,用高水平的学科基础支撑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用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反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用高层次人才队伍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发展。

  三是抓教学。既要在教学内容上做到科学严谨,也要在教学方式上倡导“活学活教”,鼓励教师用好启发式、互动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积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与信息技术相融合,打造内容精、设计巧、讲授活、形式美的线上线下“金课”,实现灌输与启发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使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教学内容上“扬正气”、在教学方法上“接地气”、在广大学生中“聚人气”。

  四是抓队伍。坚持把打造高水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作为办好思政课的关键举措,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标准,切实加大专职教师培养和引进力度,优化队伍结构,加强教育管理,完善教师评价激励体系,积极开展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做到在“引”上既广纳人才,又严把关口;在“管”上既坚持从严,又提倡创新;在“评”上既突出标准,又强化激励;在“培”上既强调业务能力,更注重提升政治素养,努力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

  杨 明(作者: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来源:红旗文稿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