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实事求是为胜利法宝
2019-07-24 08:33:00  来源:人民日报

  在贵州遵义枫香镇的苟坝村,在大龙井、小龙井汇出的溪流旁,有一条田埂步道,被人们称作“毛泽东小道”。

  1935年3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苟坝召开会议,讨论是否攻打打鼓新场。会开了一天,经民主表决,毛泽东的意见未得到采纳。会后的深夜,担忧革命前途的毛泽东,提起马灯,沿着这条崎岖的小道,找周恩来详陈利害并说服了他。次日,与会成员最终接受了毛泽东、周恩来的主张,放弃攻打打鼓新场,这才避免了被川军、滇军重重包围,才有了四渡赤水的神来之笔。可以说,一盏马灯,照亮了红军的前路;一条小道,开出了长征的胜利坦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长征初期,红军按“铅笔画好”的路线艰难前进,损失惨重。“强渡湘江血如注,三军今日奔何处?”湘江战役后,去哪里、谁领导,成为全党全军最关心的问题。如果说纠正了“左”倾错误路线的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一次生死攸关的转折,那么黎平会议、猴场会议、苟坝会议等共同构成了伟大转折的完整链条,连缀成一条通向革命胜利的正确路线。长征的胜利,是对敌斗争的胜利,也是同党内错误思想斗争的胜利,是实事求是的胜利。“‘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的论述至今仍振聋发聩。

  “实事”是不断运动变化的事物。从在云贵川边境发展到建立川西北根据地,从转向川陕甘到将陕北苏区确立为未来中国革命的中心……红军何去何从的问题,即便在遵义会议后,也一直随形势变化而不断修正。坚持实事求是,不等于一成不变,而要随机应变、见招拆招。“真理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得到检验,真理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得到确立”。忽南忽北、即打即离的战争智慧,就在于一切从实际出发,把握住变化中的不变。

  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是发现规律的基本前提。博古、李德用欧洲战场和苏联书本的“洋教条”指导长征,让革命遭受重大挫折。遵义会议作出的关于反对敌人五次“围剿”的总结决议,指出了以专守防御代替决战防御、以阵地战堡垒战代替运动战的错误,肯定了毛泽东关于红军作战的基本原则,冲破了教条主义的迷雾。事实证明,只有承认中国国情的独特性,承认红军要有一套独特的战略战术,才能开创独立领导中国革命的新局面。

  拉近历史的镜头,我们发现:土城战役后,红军一渡赤水,化被动为主动,靠的是实事求是;红军四次渡过赤水,跳出敌军重兵包围,靠的是实事求是;从闽赣边区到陕甘腹地,红军创造“人类史上最伟大的行军”,靠的还是实事求是。同样,凭借实事求是,新中国迅速完成了国民经济恢复和三大改造;凭借“摸着石头过河”等方法论,改革开放的中国令世界瞩目。时下,对面临新问题新挑战的中国而言,实事求是仍然是乘风破浪、再创辉煌的法宝。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著名的《忆秦娥娄山关》何尝不是实事求是的生动表达?关山漫漫,长路艰险,面对现实,重整旗鼓,共产党人又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呢?

  石 羚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黄慧敏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