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新华日报:把“强富美高”五年答卷书写得更加厚实
2019-07-29 09:26:00  来源:新华日报

  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五

  五年是个重要时间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五年前为江苏绘就的“强富美高”宏伟蓝图,让江苏的奋斗目标可感可触、激励人心,中国梦的江苏篇章由此有了更加清晰的现实模样。嘱托就是方向,嘱托就是动力,嘱托就是使命。我们要按照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的部署,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向党中央、向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五年答卷”。

  过去几年来,江苏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向着既定目标稳步迈进。但也要清醒看到,对标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和群众的期盼愿望,我们很多工作还有较大差距。比如,产业整体仍处于价值链中低端,“四化”同步仍需扎实推进,苏北老区不少父老乡亲生活还比较困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等等。

  要把握当下答好卷,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迈上新台阶”。在对当前形势进行科学研判、正确把握的基础上,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强优势、抓重点、补短板,更加注重体现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依靠自主创新驱动,更加注重聚焦群众的高品质生活,确保实现低收入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尽最大努力改善苏北农民住房条件,着力提升人居环境和社会文明水平,经济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文化建设、民生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迈上新台阶,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要谋划未来答好卷,奋力走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前列。习近平总书记为江苏勾画的“强富美高”蓝图,是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不仅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还为我们实现小康后、走向现代化提供方向指引。我们要探索的现代化,是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和江苏特点相结合的现代化,“强富美高”是其中最为鲜明的标识和最具魅力、最令人自豪、最让人向往的体现。在这条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上,我们要勇当“探路者”、勇攀“制高点”,以自身实践充分彰显江苏发展的探索性、创新性和引领性。

  要扛起责任答好卷,以奋斗把江苏发展推向新的更高境界。多重国家战略叠加,对江苏而言,不仅是机遇的叠加,更是责任的叠加。要深刻体悟“江苏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占有重要位置”的期望之重、责任之重、使命之重,切实承担起作为东部沿海发达省份的现实担当,做好“长三角的江苏”“中国的江苏”“世界的江苏”,用不变、担当、务实的奋斗推动总书记的嘱托在江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重任在肩,时不我待。“五年答卷”距离“交卷”还有不到半年时间,全省上下要以高度的“答卷意识”,分秒必争、矢志奋斗,以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把“强富美高”新江苏的“五年答卷”书写得更加厚实、更有分量。

  本报评论员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