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江苏五部作品获“五个一工程”奖
2019-08-20 08:49:00  来源:新华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徐宁 冯圆芳 吴雨阳) 19日,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江苏5部作品上榜,居全国第一方阵。江苏省委宣传部获“组织工作奖”。

  本届“五个一工程”评选的是2017-2019年首次播映、上演、出版的作品,代表了近年来我国文艺创作生产的最高成就和水平。江苏报送的作品电视剧《黄土高天》、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歌曲《蓝天下》《一路走来》和图书《因为爸爸》脱颖而出,展现了新时代江苏文艺繁荣发展的蓬勃生机和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的最新成果。

  再次获得“五个一工程”奖,歌曲《蓝天下》的演唱者汤非在领奖现场直言:“能获得‘五个一工程’奖对歌手来说是至高荣誉。”他说,这首歌表达的是脱贫攻坚的决心,却通篇没有口号,而是通过使用“春雨”“土壤”“溪水”“河流”等意象,将脱贫攻坚带来的美好生活蕴含其中。词作者子敬表示,扶贫攻坚是民心工程,因此歌词要用“共情”打动听众,这样听众才会品咂出更丰富的意蕴。

  图书《因为爸爸》笔力聚焦英雄和他们殉职后留下的“遗孤”。该书之所以能够成为一部完成度较高的作品,得益于作者韩青辰长期扎根基层的写作姿态。“生活就是一个精彩的剧场。基层生活中到处是鲜活的人、炽热的故事。”

  获奖作品、原创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呈现了近半个世纪的中国农民命运长河。作为江苏主创代表、赴京参加颁奖活动的常州滑稽剧团团长、陈奂生主演张怡非常激动。张怡说,“一部戏能救活一个剧团,也能救活一个剧种。对常州滑稽戏剧团来说,因为这部作品步入了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精品奉献人民的新时代。”

  此外,电视剧《黄土高天》全面展现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历程,歌曲《一路走来》则动情地讴歌了砥砺前行的伟大精神和为追求美好生活而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

  近年来,江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政策、平台、人才培养等方面,对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予以全方位推动和支持。2018年,提出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并着手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印发《关于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走在前列的工作方案》,推出江苏文化人才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通过“文化名家影响力提升行动”“文化英才培育行动”“文化优青储备行动”,建设一支以“紫金文化名家”为引领、“紫金文化英才”为中坚、“紫金文化优青”为支撑的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同时深化拓展紫金文化艺术节、紫金合唱节、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等活动,不仅成为江苏打造“紫金文化”品牌体系的重要举措,更是江苏持续锻造精品力作的重要载体。

  省委宣传部负责同志表示,江苏将进一步发挥获奖作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坚持思想性与艺术性、主旋律与多样化、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满足群众与引领群众、尊重艺术创造与加强组织引导相统一,加快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用多彩华章奏响时代最强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