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在春天里忘我奋斗
2020-03-31 08:34:00  来源:人民日报

“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时已暮春,草长莺飞。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春天的况味,让人们难以扶老携幼赶赴春天之约。然而,对奋斗的人们而言,春色不会远离,春风不会缺席,春天就在身边。

自农历春节以来,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无数白衣战士冒着被感染的危险日夜救死扶伤,广大基层干部、公安干警闻令而动、挺身而出,科研人员、志愿者、环卫工、快递小哥等任劳任怨、各尽其责。正是他们的顽强奋斗与无私奉献,阻击了猖獗的病毒,驱走了可怕的阴霾,为众多患者挽回了生命的春天,也护卫了经济社会秩序稳定的春天。人们心中的春天,比大自然的春天更有魅力。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五星红旗迎风高展,驰援武汉的军队医护人员的军徽熠熠生辉,一封封请战书上按满了红手印,白衣战士摘下口罩后的紫红勒痕令人泪湿眼角,出院患者劫后重生的红润脸庞给人以信心希望……春色的万紫千红,因为奋斗者的加入更显迷人。在医院救护病房里,在社区防控一线上,有很多“90后”“00后”的年轻人仍在与病毒斗争,用生命护卫生命,用青春抗击风浪。青春花枝招展,正是最美的年龄。然而火线上的青春,没有“对镜贴花黄”,没有呼朋引伴、对酒当歌,有的是厚厚的防护服,有的是毫不放弃、救死扶伤。在患者眼里,他们就是春天的使者。

自然界的春天是等来的,一年四季循环往复;人类社会的春天则是奋斗出来的,一锤一斧雕琢而成。有人救治病患,浴血奋战;有人站岗值班,后勤保障;有人指挥调度,排兵布阵;更多的人宅在家里,自觉隔离。大疫当前,井然有序的中国,展现出超乎寻常的众志成城。正是14亿人的勠力奋斗,阻止了病毒入侵的脚步,使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春天也是奋斗出来的。奋斗的脚步永远向前,驱赶瘟神,防止反弹,我们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今天的中国,正经历成长的风雨。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由于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很多人错过了大自然的春天,没有欣赏到鸟语花香,特别是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生护士、坚守在抗疫岗位上的干部职工和志愿者。但他们没有辜负韶华,也就没有辜负春光,他们牺牲了个人幸福,却为更多人带来了希望。这份功劳,配得上所有人的点赞。苦难不是人生的负资产,艰辛不是未来的绊脚石。无论前路是晴是雨,通过超乎寻常的奋斗与贡献,营造充满生机、充满温情的春天,每个人都能成为自己的真心英雄。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疫情带给人们难以平复的冲击和悲痛,抗击疫情中显示出来的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志,成为一笔宝贵财富,凝聚起踏平坎坷、矢志复兴的磅礴力量。2020年的春天,是一个不平凡的春天,那些在春天里挥洒汗水、忘我付出的人们,注定将为历史所铭记。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陈鲁民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