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部校共建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
2020-06-30 09:04:00  来源:交汇点

交汇点讯 6月29日,由省委宣传部、苏州市委宣传部与苏州大学三方共建的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签约揭牌。

现场,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焦建俊,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签署了《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协议书》,并共同为“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

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战略部署、加强理论工作“四大平台”建设、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和研究宣传、改进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实践证明,部校共建是一条融通资源、提质增效的合作共赢之路,也是高校加快迈向“双一流”目标的争先创优之路。

近年来,苏州大学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方面不断创新方法途径,围绕“坚守课堂教育主干线”“织就文化育人风景线”“深入实践育人第一线”“铺设网络育人新干线”等方面探索形成特色品牌,在具备较好学科建设基础的同时,也对创新发展提出了更迫切的需求。

根据协议,省委宣传部、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大学将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共建努力把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先进办院理念、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鲜明特色、持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健全高质量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创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持续打造学习研究宣传科学理论的坚强阵地。

围绕这一目标,三方将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高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高地”“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高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及党的建设科研高地”四方面内容加快推动共建,并提出了尽快申办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有关本科专业等具体举措。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焦建俊说,建强建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事关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事关培养什么样的人。部校共建,不是简单的“1+1=2”,而是通过合作共建的创新机制,最大限度发挥统筹协调的优势,促进宣传思想文化部门与高校跨界互通、人才互动、资源互补的强强联合。

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说,苏州将充分发挥同城对接优势和理论宣传实践创新资源优势,大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事业发展,目前已对理论宣讲与案例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大众化宣讲研发中心等平台建设、以及开展在苏高校四个自信青年说等重点活动,共三大类11项重点工作作出了安排。

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说,苏州大学将举全校之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方面的建设发展,在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大奖项方面,争取早日实取得标志性的成果,为江苏省和苏州市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当天,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等相关职能处室负责同志,苏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职能处室负责同志,苏州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等参加了签约揭牌仪式。

交汇点记者 孟旭

来源:交汇点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