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
2020-08-04 09:06:00  来源:新华日报

教育是民生之基,国家大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了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的新使命、新要求与新部署,为推进中国高等教育升级转型、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提供了根本遵循与发展发向。

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立身之本与价值源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立德树人”这一命题深刻揭示了高等教育的本质规律与价值目标,鲜明反映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事业的时代要求与历史定位,是办好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建成中国世界一流大学的思想纲领与行动指南。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价值目标,意味着从关注规模、数量向重视结构、提高质量转变。《礼记·大学》言:“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高校要坚守大学育人的初心宗旨,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核心使命与根本任务,而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的三大使命则是由人才培养功能所派生并且为人才培养服务的,最终彰显为对人民群众、国家民族以及社会主义现代化所作的贡献。高校要牢记德育为先的根本遵循,“立德”是“树人”的前提和基础,“树人”是“立德”的目的与归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强化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书写人生华章。高校要强化组织引领的根本保证,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办学治校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旗帜,发展人民的教育事业,办好人民的满意教育,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迈向教育强国新征程的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对于高校来说,坚持立德树人,明确发展逻辑,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现大学使命、功能与价值,才能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的价值目标和根本任务。高校作为人才第一生产力、科技第一创造力、创新第一驱动力和文化第一软实力的重要结合体,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要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点,深化综合改革创新,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明确“人才培养能力就是学校的生产力”,进一步提升高校人才培养的有效供给,把每位学生都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要以深度聚焦国家战略需要为切入点,积极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和世界科技发展前沿,优化学科结构,强化科技攻关,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进一步提升高校科技创造的活力和能力,为推进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更大贡献。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要以传承发展中国优秀文化为着力点,坚定文化自信,加强教育自信,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师生,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师生,用中华优秀文化教育传统引导师生。

砥砺奋进教育新时代的行动逻辑与实践路径。“办好高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新形势下高等教育的发展走向逐渐从供给驱动向需求驱动转变、从以量谋大向以质图强转变、从资源势能向治理效能转变,需要更加注重解放思想与凝聚共识,需要更加注重质量提升与特色发展,需要更加注重机制创新与需求导向。高校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与使命感,主动顺应新时代“新形势”,积极落实新时代“新要求”,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于高校各项工作之中,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习近平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为指引,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充分彰显社会主义办学的人民意志与制度优势。要坚持育人为本、以德为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德才兼备、全面发展。要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主动融入国家战略与区域发展,整体构建学校及学科专业群的科学布局,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完善大学内部治理体系,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化教育。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重塑教育教学形态,推动课堂革命,加强新工科建设,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着力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与法治意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坚持与时俱进,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中国智慧,积极探索高等教育的国际内涵和国际视野,面向世界,开放办学,引领学生积极参与人类共同发展的全球事业,让我国教育走近世界教育舞台中央。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中国高等教育进入了新起点,被赋予了新使命,承载了新任务,必将以改革发展的更大成就、立德树人的更高质量,响应国家战略的需求,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作者单位:常州大学艺术学院)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贾韬 尹毅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