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以新思想定向领航
2020-08-08 08:20:00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发行,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是党的思想建设上的大事。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战略任务,就要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不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

任何科学的理论,“都是自己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中国之治” 为何能让“风景这边独好”?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下一步发展路子如何走”?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充分反映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伟大实践,凝聚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结晶,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引领性、战略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指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行动指南。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思想。”我们这样一个大的政党、大的国家要站在世界高峰,一刻也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引。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紧扣“两个大局”谋篇布局,围绕“两个革命”解题破局,指引“两个战场”开创新局,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读本。深刻体悟贯穿其中的理论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做到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更“知其所以必然”,我们就能从新思想中不断汲取智慧和营养,准确把握当前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真正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品格。当前,我省发展正处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特殊节点,我们不仅要在大战大考中奋力夺取“双胜利”,还要以“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开辟江苏发展新境界;不仅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要探索开启基本现代化新征程。在发展实践中我们要从新思想中寻求应变智慧、找到问题解法;在党建实践中我们要在新思想中明确目标路径、树立行为准则。全省上下必须更加坚定自觉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总指引、总遵循,把新思想作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动力源泉,围绕总书记对江苏强调的重点问题、赋予的重大课题,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穿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澎湃动力。

伟大实践孕育伟大思想,伟大思想指导伟大实践。以新思想定向领航、向新思想寻策问道,深学深悟、入脑入心、笃信笃行,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我们一定能为夺取“双胜利”、开启新征程汇聚磅礴力量!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