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书写民族复兴新篇章
2020-09-04 08:59:00  来源:新华日报

“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振聋发聩,在江苏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继续把无数先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

铭记历史,

弘扬鲜血凝成的抗战精神

75年前,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在这场战争中,中国人民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以前仆后继赴国难,谱写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坚定了中国人民追求民族独立、自由、解放的意志,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历史新征程。

“牢记历史记教训,不忘初心守信念;紧跟领袖习近平,紧联群众为人民;牢记党教保清廉,常学常新永前进。”3日下午,收看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后,曾经历过抗战的92岁老革命王应勇感慨万分,当场吟诵一首自己创作的诗,表达牢记抗战历史,坚决拥护党、永远跟党走的赤诚深情。王应勇说,无数中华儿女投身抗战,以生命和鲜血捍卫民族尊严,铸就伟大的抗战精神。新时代青年一定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发愤图强把国家建设好,也一定要认清形势,居安思危,珍惜和捍卫如今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局面。

“我们隆重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就是要铭记中华儿女作出的巨大民族牺牲和对世界作出的重大历史贡献,就是要弘扬中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抗战精神,就是要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理念唱响世界。”省委党史工办主任、省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邢光龙说,作为党史工作者,要进一步加强中共党史、抗战史研究,特别要加强对“雨花英烈精神、周恩来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等江苏革命精神的研究阐释,用好用活江苏丰富的党史资源,凝聚全省人民磅礴的精神力量,努力在推进江苏高质量发展,加快“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展现担当作为、担当有为。

在革命战争年代,位于常熟的沙家浜地区孕育诞生“牺牲、奋斗、奉献”的沙家浜精神,时至今日,沙家浜精神仍激励着沙家浜人民奋勇向前。常熟市公安局沙家浜派出所民警冯晓宇说:“和平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我们将继续传承沙家浜红色革命传统,牢记沙家浜精神,在实际工作中把‘警民鱼水情’作为开展群众工作的基础,牢固树立良好的人民警察形象,护航沙家浜红色品牌,守护一方平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百折不挠,

攻坚克难开创未来

伟大的抗战精神,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抗战硝烟已散,但中华民族面对强敌万众一心、不怕牺牲、百折不挠的精神品质,成为中华民族复兴伟大事业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为我们建立强大的国家、强大的军队、强大的国防提供最强大的精神动力,值得我们永远传承和学习。”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梁学斌说,面对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我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应对洪涝灾害等方面,展现了一个大国应有的能力和担当,为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成果、推动人类共同发展作出极大的贡献。“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各行各业涌现出一批模范退役军人和优秀退役军人代表。我们将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切实把军人的‘后路’安排好,把军人的‘后院’巩固好,把军人的‘后代’培养好,让他们无后顾之忧,安心在军营服役,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落到实处。”

3日下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苏州办事处党支部联合苏州银保监分局和苏州市公安局姑苏分局观前派出所相关党支部,共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党史教授现场教学“抗战中的爱国主义精神”专题党课。当晚,党员们收看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大家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砥砺前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自觉融入到工作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我们将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在‘六稳’‘六保’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持续优化调整政策措施,支持外贸企业保市场、稳客户、接订单、防风险、促融资,帮助外贸企业渡难关、稳经营,在战疫情、稳外贸中彰显国企担当。”办事处主任顾飚说。

“革命先烈在中华民族最危险时刻展现出来的英勇抗战精神就是最伟大的中国精神,这种精神给了我们光辉的榜样和无穷的动力。我们应该胸怀‘两个大局’,保持战略定力,用伟大的中国精神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红桂表示,高校思政课教师,更要承担起肩负的责任,上好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辜负人民的重托,不辜负伟大的新时代。

坚持党的领导,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歪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丑化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歪曲和改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否定和丑化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割裂开来、对立起来,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通过霸凌手段把他们的意志强加给中国、改变中国的前进方向、阻挠中国人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努力,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破坏中国人民的和平生活和发展权利、破坏中国人民同其他国家人民的交流合作、破坏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这五句话,引发强烈共鸣。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斗争精神,必须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九三学社江苏省委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副院长徐国华表示,九三学社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作为新时代的九三学社社员和高校教师,要传承老一辈社员攻坚克难的精神,用爱国之志点燃创造激情,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伟大强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3日,高邮市组织应征青年和少先队员参观“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聆听新四军老战士讲述抗战故事。高邮市人武部政委陈立柱说,抗日战争最后一役——高邮战役,以歼灭和俘虏日寇之众、缴获之多、战役背景之特殊,完成了对侵华日军的最后一击,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画上圆满句号。今天,强国梦在高邮展现出蓬勃生机,革命烈士追求的伟大理想正化为美好现实。过往的胜利和今日的成就,都离不开党的领导。

陈立柱表示,要更加自觉地肩负起建设高邮、振兴中华的伟大使命,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全面贯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坚定不移完成党赋予的各项任务,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坚强支撑。

本报记者 郁 芬 陈月飞

方思伟 林元沁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