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2020-09-25 09:36:00  作者:郭超 王东  来源:光明日报

“十四五”时期,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加快体育强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记者在采访文化体育领域人士时,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文化体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要自觉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以实际行动助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统筹做好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各项工作,不断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谈到‘十四五’规划,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冯骥才说,“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倍感振奋。”冯骥才就“建立国家非遗保护的科学体系”这一主题谈了自己的思考与建议。他表示,近年来,关于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的重大意义,总书记已经讲得十分透彻、系统。这次重要讲话更指明了我们工作的方向。科学地管理好我们祖先代代相传的宝贵遗产,使之根脉相续,永葆活力,是我们这代人的历史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研究中华文明、中华文化的起源和特质,形成较为完整的中国文化基因的理念体系。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苑利表示,尽早建立起非物质文化遗产学与物质文化遗产学学科体系,可以让人们从小就能了解我们的文明,热爱我们的文化,并让中华文明、中华文化成为我们文学艺术创新、科学技术创新的重要精神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的每一句话都直击内心,作为文艺战线的代表,我感到非常光荣。”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副主席、天津青年京剧团艺委会主任孟广禄表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我们要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明年就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一定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继续坚定文化自信,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

如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引发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振濂深思,他表示,怎么做才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需要在各个艺术分支里,做具体精准的分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北京曲艺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杨菲表示,曲艺工作者要增强文化自信,发挥曲艺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用,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长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我国体育事业,也十分了解我国体育事业现状。”北京体育大学中国体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鲍明晓表示,“总书记站在民族复兴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高度去设计和推动体育事业发展,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体育发展的方向和广阔前景。”天津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克敏说,深化改革创新是“十四五”时期体育工作者必须完成好的课题,要科学研判体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进行创新,激发体育事业的动力,彰显体育产业的活力。

(本报记者郭超王东)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