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打好"组合拳" 做好"服务员"
2020-10-27 09:08:00  作者:徐晓明  来源:新华日报

江苏省直住房公积金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为指引,按照“四个提升”“对标提优”工作要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聚焦“融创惠民,赋能安居”服务品牌建设,推出多项“便民、利民、惠民”服务举措,缴存职工体验感和满意度有效提升。

线上服务做“加法”,拓宽业务办理渠道。依托江苏省政务服务网,大力推广“线上办”“掌上办”“异地办”等“不见面审批”服务。贷款进度“掌上查”。推出了贷款进度APP实时查询服务,为公积金贷款申请职工提供可视化贷款业务办理流程进度查询,申请受理、银行审核、公积金中心审批等各个贷款环节的办理状态信息查询全部涵盖,办理流程更加透明。提取资金“秒到账”。进一步与银行系统融合,实现提取业务审批通过资金即可实时到账,同时还取消了对公积金提取到账银行卡需为缴存银行卡的要求,办理提取业务更加便捷。信息互查扩大服务“半径”。省直中心作为试点单位,先行接入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引入长三角异地信息核查机制,长三角区域内异地贷款缴存证明可实时在线获取,为长三角“一网通办”平台提供了便民服务应用场景。

简政便民做“减法”,推动服务提质增效。中心秉持为民服务宗旨,不断规范窗口管理,简化服务流程,为广大缴存职工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受理“一窗式”。11家业务受委托银行入驻中心窗口,实行“综合柜员制”,做到“一窗受理、一柜办结”。服务“更贴心”。实施“四窗五跑”举措,打造“便民窗口”“温馨窗口”“高效窗口”“透明窗口”,实现简政服务“一窗跑”、柜面服务“就近跑”、便民服务“我来跑”、联动服务“数据跑”、高效服务“语音跑”。业务流程“再简化”。通过推进部门间数据共享互联,实施减证便民,先后取消了业务办理中需要职工提供的10余项审批材料。先后对61项住房公积金服务事项进行标准化定制,最大限度简化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环节。网点设置“更合理”。优化银行服务网点布局,省直住房公积金银行贷款服务网点增至122个,基本实现南京市11个区全面覆盖,实现线下办理“最多就近跑一次”。

政策普惠做“乘法”,发挥扶助民生职能。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落实“六稳”“六保”重大决策部署,出台实施了一系列惠民利民政策。优化公积金惠民政策。中心制定出台《江苏省省级机关住房公积金落实南京市人才安居政策实施细则》及省直缴存公积金家庭足额享受贷款政策,将高层次人才租房提取标准放宽至现有标准的2倍,提高贷款最高可贷额度至限额的2至4倍,切实加大住房公积金对高层次人才扎根南京的扶持力度。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针对受疫情影响的缴存单位及缴存职工,实施住房公积金缓缴、降低缴存比例、贷款未还款不作逾期处理、提高租房月提取额等阶段性支持政策,降低疫情对缴存单位和职工的影响。截至9月底,受疫情影响累计缓缴企业195家、缓缴职工12831人,累计缓缴金额1120.77万元;受疫情影响职工无法正常还款且不作逾期处理的贷款累计506笔、贷款余额1.6亿元,不作逾期处理的贷款应还未还本金额93.52万元。封存销户提取缓解职工压力。为扎实做好疫情期间缴存企业及职工服务保障,中心实施个人公积金账户封存满6个月即可申请销户提取其账户内余额的惠民政策,并通过短信通知、网点宣传、政策宣讲等方式,将此项惠民政策传达到服务对象。今年以来,共受理销户提取业务43679笔,提取资金共计12.06亿元,平均每笔提取2.76万元,为疫情期间仍无工作岗位的失业职工缓解了一定生活压力。

聚焦堵点做“除法”,对标提优补足短板。中心通过大数据分析,精准聚焦群众关切,满足缴存职工期待。账户变动“实时提醒”。9月1日起,省直住房公积金正式启用12329短信平台,向广大缴存职工发送业务短信通知。针对账户信息中未预留手机号码或手机号码有变动的缴存职工,中心进一步加强信息采集工作,精准核实职工账户信息,逐步实现短信服务全覆盖。智能客服“全天在线”。7月23日,省直住房公积金机器人语音客服系统正式上线,为缴存职工提供智能会话咨询服务,精准解答各类公积金政策问题。经过多轮迭代优化和“自我学习”,实现7×24小时不间断电话咨询服务,一个号码同时服务30个咨询对象,人工替代率达80%以上,语音识别准确率达到93%以上。破解“难点”疏通“堵点”。中心通过协调多家单位、反复论证方案,开创性地推出提取住房公积金逐月偿还非委托银行商贷技术方案。通过构建逐月提取住房公积金偿还住房贷款共享平台,有效解决了群众呼声较高的非受委托银行逐月还贷问题。

(作者为省级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主任)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