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当惊世界殊”的绿色奇迹
2021-03-25 08:46:00  作者:尹双红  来源:人民日报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引,保护生态环境可以和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有机统一、相辅相成

今年是我国全民义务植树开展40周年。1981年,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从那时起,植树造林、绿化祖国,被寄托了建设社会主义、造福子孙后代的战略意义。数据显示,我国森林覆盖率已由20世纪80年代初的12%提高到目前的23.04%,近20年来我国新增植被覆盖面积约占全球新增总量的25%,居全球首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生态环境要有保证。”从中央到地方、从城市到乡村,全民共同参与,我们逐渐开创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土绿化之路。在海南昌江黎族自治县,自1992年起,陶凤交和她的渔家姐妹们连续近30年在流沙上植树588万株、造林3.38万亩,让海岛换新颜。在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三代建设者在荒原上造林112万亩,让荒漠披绿衣。在内蒙古大兴安岭,1.6万林业工人从“砍树人”转变为“看树人”,守护一方绿地。在陕西榆林、山西右玉、甘肃民勤……越来越多的防护林被种下、植被得到保护,“绿色长城”不断在神州大地延伸,山清水秀、天蓝水绿的好生态得以滋养。

爱绿、植绿、护绿的全民行动,折射出人们对人与自然关系的认识不断升华。从种树时不断摸索适宜树种,到养树时防范恶劣天气,再到改变人们传统的开发观念、呵护树苗生长空间……一代代建设者把青春播撒在祖国大地上,孕育出点染江山的葱茏绿意,换来了我国环境保护事业的累累硕果,更凸显出生态文明理念的可贵。享受着绿荫和美景,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要正确认识和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既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之路,也不能因噎废食放松经济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才能更好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有机融合、良性互动。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植树造林,收获的不仅是绿色树苗,还有民生福祉的不断改善。在绿色国土串珠成链、连点成片的同时,许多林业工人和农牧民通过产业扶贫、生态扶贫获得了稳定收入,幸福感显著提升。库布其沙漠发展生态旅游,吸引大量游客慕名前来,生态产业欣欣向荣,产生可观经济效益。曾经“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塞罕坝机械林场,如今林海无边无际,旅客络绎不绝,绿化苗木、森林旅游等绿色生态产业辐射带动近4万人走上致富路。“当惊世界殊”的国土绿化成就与经济社会发展奇迹交相辉映,充分表明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引,保护生态环境可以和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有机统一、相辅相成。

良好生态环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体现,也是人民群众的共有财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成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4.1%……一系列具体目标,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攻坚克难,接续奋斗,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美丽中国的画卷必将更加动人。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