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苏炳添,真帅!
刷新亚洲纪录,跑出九秒八三晋级男子百米决赛
2021-08-02 08:15:00  作者:刘硕阳  来源:人民日报

8月1日,苏炳添在男子100米半决赛后庆祝晋级决赛。

影像中国

苏炳添能否闯入男子100米决赛?是否能达成运动生涯10次跑进10秒的目标?在本届奥运会开始之前,人们对这位32岁的老将抱有诸多期待。在8月1日晚进行的男子100米半决赛之后,这些疑问都有了答案。人们更多是在憧憬:他还能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

作为本届奥运会的主体育场,日本东京新国立竞技场见证了苏炳添在奥运赛场的出色表现。当地时间19时31分,本届奥运会男子100米最后一组半决赛的发令枪鸣响,苏炳添从罗尼·贝克和希姆宾等名将的包围中脱颖而出,率先冲过终点。

9秒83!苏炳添成功晋级到男子100米决赛,成为首位闯入奥运会男子百米“飞人大战”决赛的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的赛场上,苏炳添将男子100米亚洲纪录带入到9秒90之内。

当地时间21时50分开始的男子100米决赛出场仪式上,苏炳添享受到本届奥运会的灯光秀,而两年前在多哈田径世锦赛上,他遗憾地错过了当时的仪式。中国选手在奥运会男子100米决赛中首度亮相,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最终,苏炳添以9秒98的成绩第六个冲过终点,意大利选手雅各布斯以刷新欧洲纪录的9秒80的成绩夺得冠军。

人们从未停止对苏炳添的期待,因为他从未停下前进的步伐。2015年,苏炳添在钻石联赛男子100米比赛中首度突破10秒大关;2018年,苏炳添跑出9秒91,追平了男子100米亚洲纪录;如今,他又将亚洲纪录大幅提升了0.08秒。在大赛争金夺银的比拼中,他也频频给人们带来惊喜:2015年世锦赛上,他和队友夺得男子4×100米接力亚军;2018年亚运会上,他战胜各路高手摘得男子100米金牌。竞技场上,苏炳添总是拼劲十足。

此番男子100米决赛开始前,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冠军刘翔为苏炳添送上祝福,苏炳添在赛后表示了感谢。“刘翔在大赛中的出色表现,带给我们自信。只要付出更多努力,我们也能站在奥运会决赛的直道前。”如今,苏炳添又将这份期待传递给年轻运动员,“希望我取得的第六名成绩能够带给年轻运动员更多激励,在训练中不懈努力,也能够打开10秒大关。”

短跑项目中的100米比赛通常被称为“飞人大战”。当苏炳添2015年冲破10秒大关时,他被誉为“中国飞人”。当他2018年追平9秒91的亚洲纪录时,苏炳添被誉为“亚洲飞人”。如今,当他以半决赛所有选手中第一名的身份闯入奥运会男子100米决赛时,“飞人”之前已无需再加任何限定词。他,就是“飞人”苏炳添。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