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少蹭热点 做实主业
2021-09-24 09:26:00  作者:彭江  来源:经济日报

一些上市公司就是喜欢蹭热点搞炒作。这不,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消息刚刚公布,马上就有公司来蹭北交所的热点了。

9月7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消息称,有新三板创新层挂牌某公司在披露的公告中称,公司拟筹备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可实际上,该公司过去两年的财务数据既不符合精选层财务条件,也不符合北交所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规定的上市条件,属于蹭热点忽悠式公告。目前全国股转公司已对该公司和公司董事长等相关人员做出处理。

蹭热点没给公司蹭来好处,反而招来了处罚。资本市场中,公司因蹭热点挨罚已不是孤案特例,去年疫情期间,沪深证券交易所就分别对3家上市公司蹭瑞德西韦热点作出处罚。今年以来,沪深证券交易所更是明显强化了对上市公司蹭热点问题的监管。

蹭热点搞炒作,除了会带来监管处罚外,还有可能引来法律纠纷。证券法第八十四条规定,“除依法需要披露的信息之外,信息披露义务人可以自愿披露与投资者作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有关的信息,但不得与依法披露的信息相冲突,不得误导投资者”。据悉,证监会目前正会同立法司法机关等方面,加快推动健全有中国特色的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机制,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一旦公司因蹭热点搞炒作所发布的信息被用来侵害投资者权益,公司将面临更大的麻烦。

尽管监管机构三令五申,资本市场中仍然有部分公司热衷追逐热点。比如,一些公司为了追逐市场热点,通过并购热点行业中的中小公司,从而将自己包装成某某热点概念股。还有的公司用给公司改名的方式来告诉市场,公司与热点概念相关。殊不知市场中热点是在不断变化的,盲目追逐热点甚至可能弄巧成拙。曾记得在互联网金融概念热的时候,有一家上市公司甚至给自己改名为“匹凸匹”,与P2P谐音。谁承想,几年后的今天P2P已在市场上清零。

上市公司的管理者理应远离资本市场炒作之风,市场的热风刮向何方,又岂是单个公司所能决定的,还不如多关注自身业务,脚踏实地谋发展。将公司发展好了,又何愁市场不关注?!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