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激活文化自信的“神经末梢”
2022-02-17 09:02:00  来源:新华日报

去年,江苏新增的7家博物馆中,有5家属于非国有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被誉为“来自民间的文化盛宴”,是文化传承不可或缺的部分。它们或聚焦某段特定历史,或深耕某个专业、行业,用“看得见”的小切口为文明全貌留住记忆、查漏补缺,让文化自信在多元多彩的表达中,直抵各行各界。

提到文博与文化的关联,人们很容易联想到国有博物馆里的国家宝藏。可别忘了,在宏大厚重的历史表述之外,不少平易近人的文化风物同样触动人心。许多百姓身边事,单独放在历史的维度中也许难以找到坐标系,但当它们串联起来,就会以共同记忆的方式凝聚成文化表达。比如,从开山炼钢到产出特种钢,南京钢铁博物馆里原汁原味的工业文化,就是江苏制造业发展的一个切面。今天的江苏已基本实现“县县有博物馆”的目标,江苏人逛博物馆的热情也在全国位居前列。如果说文韵江苏为文化自信注入了强大生命力,那么包括非国有博物馆在内的博物馆矩阵,则为坚定文化自信提供了鲜活阵地。

文博热与文化自信是相辅相成的。一方面,文化自信已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让人民群众对文博场馆产生更迫切的需求。逛博物馆过大年,周末带孩子参观博物馆,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另一方面,博物馆承担了向社会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职能,具有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双重属性,既能通过文博展览和研究传承文化,又能以文创产品开发、文化旅游服务扩大文化的触及面,在“造血”“反哺”中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力。文化自信促成了文博热,文博热又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全社会需要持之以恒地呵护,让这种良性循环不断延续。

以文博热激活文化自信的“神经末梢”,国有博物馆“一枝独放”不是春,国有与非国有博物馆“百花齐放”才能春满园。应看到,非国有博物馆受资金、人才等方面的制约,可能存在管理运行机制不健全、藏品权属关系不明确、藏品真实合法性难以保证等问题,容易成为文博体系中的短板。江苏作为文化大省,需要通盘考虑如何盘活现有的文博资源,推动非国有博物馆补短板、锻长板。比如,因地制宜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积极开展国有博物馆与非国有博物馆对口帮扶工作,切实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非国有博物馆文化功能等。非国有博物馆以更高的服务质量实现全面“破圈”,文博热就多一分希望,在与文化自信的同频共振中,找到热度不断持续的“密码”。

袁 媛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