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引培并举打造数字人才聚集高地
2022-06-02 07:58:00  来源:新华日报

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活力因子。近年来,我省扎实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超4万亿元,这一过程中也加大了对数字人才的需求。目前,我省数字人才缺口较大,结构性供求矛盾突出,产业领军型、复合型人才稀缺,应用型、操作型技工也供不应求。今年5月召开的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会议提出,要把数字人才队伍作为人才强省建设的重中之重,让更多的数字人才集聚江苏、创新创业。

“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数字人才涵盖研发、管理、应用等各个层面,业界对其需求的紧迫程度各不相同,引进培养的难度也不一样。打造人才高地,要摸清人才家底,制定引培并举的多渠道、多层级人才政策。要兼顾产业的长远发展和当前的数字人才“解渴”需求,研究、制定、实施数字人才认定办法和评定标准,出台数字经济人才专项政策,提升政策的精准度、吸引力。我省最近出台《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服务数字经济发展若干措施》,以“引、育、留、用、转”的方式强化数字人才全链条保障。各地要在此基础上,根据当地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制造业“智改数转”发展需要和“十四五”规划,对劳动力市场中数字人才的就业现状、行业分布、供需情况、流动态势进行深入调研,科学认识数字人才的成长规律和需求特征,制定落实数字人才培养培训、评价选拔、绩效考核等标准,切实把数字人才纳入各类人才支持范围。

数字经济是生产力的极大发展,也刷新和重构了人们对人才的认识。一个顶尖人才往往能带来一支顶尖团队、培育一家一流企业、甚至催生一个新兴产业,汇聚顶尖数字人才,一靠招引,二靠培养。一方面,要打造“引力场”。以全球化视野编制数字经济领域“高精尖缺”人才目录,建立紧缺急需数字人才引进“发榜应征”机制,依托我省高水平对外开放优势,引进一批领军数字人才和团队。要怀着爱才之心,为数字人才发展提供宽容的创新创业环境、舒心的生活居住环境,让人才“流量”变“留量”。另一方面,要建好“孵化地”。加强本土人才的培养与发掘。发挥企业人才培养主体的作用,全面提升企业家“数商”,鼓励企业建立数字人才内部选拔培养、人才开发投入体系,让更多数字人才在“大浪淘沙”中成长为行业先驱。

全社会的数字素养和技能,也关系到数字经济的发展基础。在注重顶尖人才的引培之外,还要下大力气提高劳动者的数字技能水平。建立全省“数字工匠”培育库,推动数字经济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发放培训补贴、开发培训资源、建立培训基地等方式,深入实施数字技能提升行动。同时,发挥我省科教资源优势,开展高校数字经济学科设置试点,强化数字经济专业人才培养,鼓励在专业设置、师资培养、招生规模等方面向数字人才倾斜,为数字经济发展输出更多“后备军”。

袁媛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