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屡错屡犯,企业责任感何在
2022-06-02 08:01:00  来源:新华日报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后,一个服装生产企业“江南布衣”频频被推上热搜,不为别的,只是因为这家企业隔三岔五地就被消费者举报,而且,全都是因为童装图案的事。

去年9月,江南布衣一款童装上的图案被指暴力、阴暗甚至带有地狱、撒旦等“邪典风”,有的印有不适合儿童的文字内容。最近,江南布衣再度出现“诡异”设计。在一款童装上,印有“我很害怕”“我希望他们停下来”等英文内容,插图为一名四肢扭曲的儿童跌倒在地,后面站着两名观望的儿童。另外的一款童装长裙上甚至使用了疑似罂粟果实的图案。

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在一个地方跌倒一次并不奇怪,可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在同一个地方跌倒、犯同样的错误,这究竟是为什么?一个做童装的公司,总是印一些奇奇怪怪、让儿童产生不适的图案,究竟想表达什么?知道错了还硬扛,究竟想布什么“衣”呢?归根结底,问题的关键还是有关企业认识不深刻,反省不到位,整改很疲软,再犯也就不奇怪。

服装也是一种文化载体。搞服装设计,当然可以有自己的个性和特色,不需要太多的“条条框框”,但有个性和特色不代表可以没有底线。打着“追求个性”“时尚前沿”的旗号宣扬一些灰暗的、扭曲的、荒诞不经的东西,这是对孩子的误导与伤害。少年儿童心智尚未成熟,童装设计应该考虑到他们的生理特点和审美需求,多些真善美,远离假恶丑,多些阳光健康、昂扬向上,远离灰色阴暗、消极萎靡。

胡波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