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让青春在拼搏奉献中焕发光彩
2022-08-19 09:06:00  作者:黄龙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上大二时,因学校有征兵宣传,我应征入伍,走进了第71集团军某旅“王杰班”。1965年7月14日,王杰老班长在一次组织民兵训练时突遇意外,为了掩护在场的民兵和人武干部,舍身扑向炸药包,壮烈牺牲。他曾在日记中写道:“为了党,我不怕进刀山入火海;为了党,哪怕粉身碎骨我也甘心情愿”“我们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做一个大无畏的人”。这体现出的就是宝贵的王杰精神。

“王杰班”是我们旅的一面旗帜。刚入班,我们在老班长的铜像前列队宣誓。连队点名时第一个呼点“王杰”,每个人都会用最大力气喊“到”。每晚入睡前,我们将老班长的被子铺开,第二天早上再重新叠好。连队荣誉室里,保存着老班长的血衣残片、爆炸现场的碎土、生前戴过的帽子和系过的腰带。在实爆训练中,我们切身体会到他“奋力一扑”的血性。今年是我从军的第五个年头,我也已经成长为“王杰班”第三十二任班长。

2017年12月13日,习近平主席视察第71集团军,来到“王杰班”和我们亲切交流。2018年底,全班一起给习近平主席写了封信,汇报一年来取得的新成绩,习近平主席很快就给我们回了信,勉励我们“努力做新时代的好战士,在人民军队的大熔炉中书写火热的青春篇章”。这些年,每当我重读回信内容、体会信中嘱托,心里就油然生起一股温暖的力量。

“推进强军事业,基层大有可为”,习近平主席在回信中的重要指示,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是装甲步兵班,一辆装甲步战车是一个整体,实战中如果有人牺牲,其他战位的人必须快速顶上。我们坚持训练,就是为了练就“一专多能”本领。2018年,“王杰班”人人通过通信、驾驶、射击三大专业等级考试,能够在任意减员的情况下胜任各个战位。这几年,班里每年都有人员进出,但我们强军的信念始终没变,学习王杰精神的积极状态始终没变,“一专多能”的训练目标更是不曾改变。我们定下三条铁律:训练时间一分不能少,规定内容一个不能落,训练强度一点不能降。全班一直动态保持着“减员战斗”的水准,确保在残酷的战场环境下有持久战斗力。

“新时代的好战士”是什么模样?我们用行动交上答卷。2020年7月14日,是王杰老班长牺牲55周年的纪念日,我们正在江西九江抗洪,坚守了半个月。我们班巡查的堤坝比较危险:河水水位比较高,大坝随时可能坍塌。我们24小时值班,发现哪里冒水,就第一时间垒沙袋。巡堤轮休时,就把泡面箱子拆掉,垫在身下席地而睡。在7月14日这天,虽然没有纪念仪式,但我们用实际行动纪念了老班长。遇到任务不退缩,出现险情往前冲,有困难第一个上,在党、国家、人民需要的时刻,我们有这股劲、这种精神、这份力量。

2019年,我义务兵服役期满后,决定继续留在部队。在大学期间入伍,我能感受到部队和地方生活的差异,加上身处满载荣誉与期待的“王杰班”,训练强度和压力很大。但只要想到习近平主席给我们的回信,就会心头一热。我相信,在人民军队的大熔炉中,能学到很多别处学不到的人生之课,让青春在拼搏与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作者为第71集团军某旅“王杰班”第三十二任班长,本报记者姚雪青采访整理)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