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优化防控举措 守好民生底线
2022-12-01 07:50:00  来源:新华日报

一夜之间,今冬最强寒潮来袭,我省不少地方气温“断崖式”降至冰点。应对严寒天气,很多部门积极做好准备,全力保障群众用电、用水、出行需求。与此同时,全国本土疫情呈现传播范围广、传播链条多、疫情波及面扩大的严峻复杂态势,防控任务艰巨繁重。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要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严之又严的作风,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困难,用心用情保障好群众正常生产生活需要。

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出台后,各地积极响应、迅速落实,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比如,临时管控时间不超过24小时,小区出现阳性病例后封控措施精准限定于单元且快封快解,严禁采用硬质围挡封堵消防通道、单元门、小区门等,这些做法得到群众认可。但也有个别地方“一刀切”“层层加码”,漠视群众诉求,不仅伤了群众的心,也不利于守住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底线。

防疫抗疫的目的是为民造福,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当前,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和新冠病毒变异新特点,我们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也是为了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用更小的代价在尽可能短的时间把疫情控制在最小的范围,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只有保障好、改善好民生,才能最大程度地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越是困难时刻,越要“以民为本”。只有将心比心、用情用力,才能真正体会群众难处、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各地和有关部门应在不增不减、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的前提下,更加重视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点痛点问题。比如,天气寒冷,应科学安排核酸检测的时间、地点和频次;提升学校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做好师生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切实满足疫情处置期间群众基本生活需求,保障看病就医等基本民生服务;加大对重点群体关心帮助力度,多做雪中送炭、急人之困的工作;善于从群众的抱怨中及时发现、纠正工作中的不足和偏差……总之,要听得到群众心声、看得到百姓需求,以更加细致、耐心、暖心的服务,全力做好群众生产生活保障工作,凝聚起同心同向、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虽然眼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但只要我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一体认识、推进、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就一定能够众志成城、渡过难关。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