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点点星火 汇聚成炬
2023-02-03 08:55:00  作者:李春成  来源:人民日报

今天的中国,是梦想接连实现的中国。回望过去的一年,我们追逐体育强国梦,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冰雪健儿驰骋赛场,取得骄人成绩;我们探寻九天揽月梦,神舟十三号、十四号、十五号接力腾飞,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我们求索创新创造梦,首架C919大飞机正式交付,“华龙一号”全面投运,白鹤滩水电站全面投产。中国梦,是强国梦、强军梦,也是航天梦、海洋梦、生态文明梦……为了实现梦想,亿万人民日夜耕耘,描绘出新时代最为壮阔的奋斗图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一切,凝结着无数人的辛勤付出和汗水。点点星火,汇聚成炬,这就是中国力量!”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无论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还是人民幸福,每一项成就的取得,每一个梦想的实现,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都有赖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也都凝结着无数人的努力奋斗。

中国体量巨大、人口众多、国情复杂,这样一个大国求发展、求富强,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必须有坚强有力的领导力量。我们的梦想之所以能步步推进、接连实现,关键在于党具有强大的领导力执政力。中国共产党能够锚定奋斗目标、掌握历史主动,全面客观地分析研究形势,有预见性地把握时代大势,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在正确路线指引下有条不紊地开展,为每一位逐梦前行的中华儿女创造机遇、提供保障。与此同时,每一位追梦人把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发展、时代进步的大潮,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脚踏实地、坚持不懈的奋斗共同创造属于这个时代的光荣与梦想。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亿万个体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交织交融、交相辉映,通过不懈奋斗,造就了今日之中国。

点点星火,汇聚成炬,点亮中华民族的复兴希望,展现着一个政党的行动逻辑、一个民族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百年奋斗历史告诉我们,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新时代十年,我们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历史和实践证明,始终发扬伟大团结精神,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密团结在一起,就能够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凝聚起共同奋斗的磅礴伟力。我们的团结,是基于共同理想信念的团结,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创造历史伟业;是广泛的团结,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这么大,不同人会有不同诉求,对同一件事也会有不同看法,这很正常,要通过沟通协商凝聚共识。”梦想的实现是各要素、多系统协同作用的结果,在各项战略部署、重要任务落实落地过程中,不同社会群体的利益诉求不同、看法意见各异。越是如此,越要最大限度集众智、求共识。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重大决策前和决策过程中进行充分协商,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把各方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发展上来,不断汇聚改革创新的强大合力。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系于你我。实现伟大梦想,汇聚微芒,造炬成阳。只要亿万人民拧成一股绳,用共同理想信念凝聚民族意志,用中国精神激发中国力量,为实现梦想不懈努力,就一定能照亮时代苍穹,创造中华民族新的辉煌。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