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任职一村,带强一方——记江苏“最美基层干部”丁春龙
2023-02-04 09:47:00  来源:新华日报

□ 本报记者 史 伟

在宿迁市宿豫区曹集乡,提起党委副书记丁春龙,大家都亲切地称他“泥腿书记”。“任职一村、带强一方”,14年来,丁春龙扑下身子,满脚泥巴,用辛勤汗水推动乡村振兴,成为当地农民幸福生活的带头人。去年,丁春龙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近日,他被授予江苏“最美基层干部”称号。

春节,阖家团圆的日子,丁春龙却异常忙碌。眼下,乡里新引进的农机城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征地工作,丁春龙忙着和同事一户户登门沟通交流、耐心讲解。“项目落户能有效集聚人气,为乡镇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增加百姓在家门口就业创业的机会。”丁春龙说,趁着春节村民们回家团聚,把工作做到群众家里,“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建美好新曹集。”

丁春龙出生于农村,对乡村有着特殊的感情。大学毕业后,他通过“苏北计划”招聘来到宿迁市。2012年至2022年,他先后在宿豫区新庄镇陈墩村、杉荷园社区等4个村(居)任党组织书记。稳重踏实、办好事做实事,这是曹集乡双河里社区村民对丁春龙的第一印象。到曹集乡上任3个多月,丁春龙通过走家串户拉家常、田间地头摸情况,已大致了解双河里社区1769户7860位村民的情况。

在新庄镇陈墩村工作期间,丁春龙创新“租赁经济”的村居发展模式,帮助该村在两年内摘掉“省定经济薄弱村”帽子,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翻番。米新岚是陈墩村村民,通过“租赁经济”,她家一年的土地租金就有1万多元,“我们还能出去打工赚钱,如今全家一年能有十五六万元收入。”

村集体经济怎么发展壮大?村民们怎么增收致富?在新庄镇杉荷园新型社区事业的舞台上,丁春龙抓住打造杉荷园景区这一优势,把莲藕产业和乡村旅游有机结合起来,带领村民发展8000亩莲藕和3000余亩草莓种植,景区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当年仅这一项就增加20多万元村集体收入。

如今,新庄镇草莓特色产业园已达5000亩,带动社区236户居民参与种植,解决了社区700多人就业,人均年增收超2万元。“杉荷园莲藕获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杉荷园获评省三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草莓特色产业园为集体经济年增收近35万元。”杉荷园社区党委委员茆长运说。

2019年,丁春龙在振友社区系统推进“优居、强村、兴产、富民”四大工程,社区的综合实力跃升为全区第一,辖区内百姓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以前我们住的是低矮的砖瓦房,现在是面积160多平方米的新农居。”振友社区村民茆忠余说,丁春龙干工作有决心有信心,他想做的事,最后都办成了实事好事。像茆忠余一样,2019年,振友社区6个小组500户村民通过农房改善工程整体搬入新家。

眼下,正值大棚草莓上市旺季。丁春龙在忙着双河里社区征收地段工作时,路过邻近的杉荷园社区,看到路边有不少农户售卖草莓,便顺道去草莓基地看看。在草莓种植大棚内,丁春龙向种植户详细了解连续种植同一作物是否影响产量及销路等问题。“今年收成还可以,甜度不错,产量也很好。”新庄镇草莓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广荣说,“虽然丁书记离开杉荷园社区了,在路过时还会常来看看基地种植发展情况,他心里一直想着我们。”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我只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我将继续扎根基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丁春龙表示。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