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为全球经济恢复注入更多正能量
2023-04-21 09:23:00  作者:罗珊珊  来源:人民日报

与中国同行,就是与机会为伴;投资中国,就是选择了更好的未来

这个春天,中国与世界双向奔赴的故事激动人心。4月10日,第三届消博会在海南海口拉开帷幕,65个国家和地区的超3300个消费精品品牌参展。4月15日,第133届广交会全面恢复线下办展,同时开始全年常态化运营线上平台,新参展企业超9000家,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报名参会。消博会和广交会陆续举行,向世界释放中国的开放红利,为全球经济恢复注入更多正能量。

作为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消博会联通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为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市场提供了机遇,也为中国和各国消费精品销往全球搭建了桥梁。本届消博会举办“消博风尚、首发首秀”发布会,有300多个品牌发布1000多个新品,进一步提升了展会品牌影响力。广交会是中国对外开放和国际贸易合作的重要平台,被誉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本届广交会线下展分为三期举办,每期举办时间为5天,展览面积每期50万平方米,三期共150万平方米。新产品不断涌现,新企业参展踊跃,消博会和广交会吸引世界瞩目,展示着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劲活力,展现着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广阔胸襟。

花开之时,蝴蝶自来。中国向世界敞开怀抱,也吸引了全球各界走进中国。3月以来,来自各国的政府官员、国际机构负责人和跨国公司高管密集到访中国,掀起一阵“访华潮”。“中国是令人振奋的投资热土”“中国式现代化给世界带来重要机遇”“中国市场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纷至沓来的各界人士穿行在经贸盛会和工厂园区,洽谈合作、寻觅商机,表达了对中国经济的强烈期待和加强合作的迫切愿望。可以说,在不确定的世界中,中国的确定性,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中流砥柱。

一个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强大推进器和稳定锚。全球商界不约而同瞩目中国,根本原因在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动能和态势是强劲的。今年以来,商场、超市、影院剧场、旅游景点人气显著回升,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消费快速升温,产业链供应链全面恢复,多个国际组织上调了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近期,不少跨国公司表示,看好中国超大规模内需市场叠加转型升级机遇,在华业务迎来增长,在华投资已经向高端制造和研发跃升。与中国同行,就是与机会为伴;投资中国,就是选择了更好的未来。

一个自信开放的中国,给阴霾笼罩下的全球合作注入更多确定性。无论是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还是保障外资企业依法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招投标、标准制定,加大知识产权和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中国始终坚持改革开放,与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发展的机遇和红利。更重要的是,中国与世界的同频共振早已超越经贸层面。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再到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中国方案和中国理念得到世界广泛认可与称赞,结出开放共赢的累累硕果。

回首过去,我国经济发展成就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展望未来,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站在新起点上,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巩固拓展经济恢复向好态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我们一定能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