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智库周刊 > 智慧家 > 最新推荐 > 正文
以舆情管理之功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新媒体时代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主流声音
2020-07-07 14:32:00  来源:新华日报

当下,全球仍在艰难抗疫。新媒体背景下的舆论传播也呈现出一些新的特征与变化。在这样的环境下,如何运用新媒体平台传播主流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成为各地各部门需要共同面对的课题。本期《智库周刊》继续聚焦新华舆情“云培训”,解读专家“金点子”。

新媒体时代主流价值遭遇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伴随着信息社会的不断发展,新兴媒体的影响越来越大。那么,在新媒体成为主要传播渠道的情况下,我们如何认识新媒体带来的影响?

“不管愿意还是不愿意,我们都生活在一个新媒体时代。”新华网总编辑助理、环球杂志前副总编辑、公众号“牛弹琴”创始人刘洪在他授课的PPT上,打出这样一句话。他表示,在这个不可阻挡的新媒体时代,信息过载是个常态。

海量的信息传播,夹杂着情绪、歧视和污名。根据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导沈阳团队的统计,疫情期间,涉及疫情的有效信息数据达2.2亿条。在疫情暴发之初的3个月里,公众的负面情绪相对较高。

“舆情呈现的标签化、情绪化和新媒体时代的媒介传播特点的变化有关。”中国江苏网副总编辑、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负责人翟慎良认为,碎片化的信息、极端化的观点同时兼具了人际传播和大众传播的特性,传播速度呈现几何级增长,而新媒体叙述由于存在叙事方式的先天不足、真实性存疑、权威性缺失这三方面的问题,使得舆论环境更加复杂多变。

南京市委网信办副主任、人民网特约研究员刘斌指出,当前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发生深刻变化,使得网络意识形态领域面临巨大风险和挑战,如西方“宪政民主”、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及“精日”言论等错误思潮在网上传播,加上有些媒体片面追求流量效益,屡屡突破公序良俗底线,使得社会主流价值遭遇市场逐利性的侵蚀。

利用新媒体平台传播主流声音

专家们认为,面对复杂的舆情,我们更应该弘扬社会主流价值观。这是因为,准确、权威的信息不及时传播,那么虚假、歪曲的信息就会搞乱人心;积极正确的舆论不发展壮大,消极、错误的言论观点就会肆虐泛滥。

“新媒体已成为推动中国社会成长的力量。政府部门要用积极的态度认识新媒体,利用新媒体。”翟慎良说,要让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的思想同心圆,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刘洪表示,无论政府部门还是主流媒体,面对复杂多变的舆情,要在第一时间发声。“应对迟缓,往往使舆情不断发酵,反而会形成一种负面的效果。”

不可否认的是,与市场化程度高、言论尺度大的自媒体相比,官方主流媒体由于自身性质定位的要求,要确保文本内容的正确与权威,在发布速度上往往滞后于自媒体。这无疑给党和政府的宣传、舆情工作者以及主流媒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沈阳及其团队在研究中发现,主流媒体可以通过新媒体平台第一时间压缩谣言的传播范围和传播的强度,让谣言形成影响力的概率大幅降低。“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说,信息公开到位是打败谣言的第一要务。”

信息发布的“权威”来源于公信力,但公信力的建设并非一日之功。刘斌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党员干部要学会在网络舆论的监督下工作,这样才能让权威发布更具有公信力,避免掉入“塔西佗陷阱”。

讲好中国故事完善治理体系

新媒体时代,我们如何把主流价值观传播得更好更远?授课中,多位专家提出,要讲好中国故事。

“要讲好故事,首先要树立‘四个意识’,保证政治立场不动摇。”刘斌在授课中强调,现在网络舆情斗争明暗交织,要谨防把具体问题政治化、局部问题全局化、放大社会矛盾的舆论纷争。对执政党而言,身处信息革命的历史大潮,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学会通过信息系统有效感知社会态势,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好故事需要高品质的文本稿件,品质决定了一篇稿件能传播多远。即便在新媒体时代,优质的内容仍然是信息高速路上的“硬通货”和“稀缺品”。刘洪说,一篇刷屏的稿件,最重要的是互动效果和有张力的标题。但他同时指出,标题虽然重要,但不能做“标题党”,“‘标题党’它不仅损害了传播的品位,更重要的是挫伤了新媒体平台的传播信誉。”

讲好中国故事,是新闻宣传工作者肩负的一项重要使命。翟慎良在授课中指出,要在把握新闻舆论工作的规律基础上,正确回应舆论,抢做突发事件的“定义者”。在这个过程中,态度很重要,解决问题比态度更重要。

沈阳表示,在舆情场议题中,人文关怀是高价值话题。在抗疫等重大公共事件的舆情传播中,人们更希望看到人性之光的呈现。他同时认为,在讲好中国故事的过程中,还要警惕“低级红”和“高级黑”,综合利用新媒体平台的正能量传播、舆论监督及社会服务的功能,进一步完善我们的国家治理体系。

本报记者 高启凡

延伸>>>

学员为精彩授课点赞

新华舆情“云培训”反响热烈

日前,由新华日报社主办的以“2020的舆情应对之道”为主题的“新华舆情高级学习研讨班”,线上授课阶段已结束,目前主办方正在为学员制作并发放结业证书。

疫情之下的舆情管理已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必修课。因此,今年的“新华舆情高级学习研讨班”得到了全省各地的积极响应。由于全程线上授课,并开启了回看功能,突破了时空限制,全省共有近1300名学员注册参加培训,累计上万人次“云”上听课。宿迁市三县二区及三个功能区全部派员参加培训,实现了市域全覆盖;徐州市泉山区安排学员130余人参训,成为全省参训人员最多的单位。为提高学习效果,南京市江宁区组织20余名学员赶到开班仪式现场听讲,仪征市、淮安市洪泽区等地组织学员集中学习,海安市要求每位学员写出学习心得。

专家的精彩授课引起了学员们纷纷点赞。一位手机尾号为“9883”的学员留言说:“老师讲得非常棒,准备充足,提炼到位,满满的干货。”海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荣贵赶到开班仪式现场听课,他表示,这样的高端培训机会不容错过,授课内容既有高度,又接地气,听后受益匪浅。泉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晶说,培训结束后,该区专门组织街道宣传干事座谈,大家表示此次舆情“云课堂”不仅方便学员参加学习,教师团队阵容强大,讲述案例鲜活,对自身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本报记者 李先昭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