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智库周刊 > 智胜榜 > 最新推荐 > 正文
数字赋能,打造乡村振兴“丰县模式”
—— 徐州市丰县“数字乡村”建设调研报告
2020-07-07 14:38:00  来源:新华日报

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继去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数字乡村战略后,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提出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去年5月,中办、国办出台《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为全国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明确了方向和路径。近年来,丰县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数字化生产力,推动“数字新动能”向农村延展,积极探索具有丰县特色的数字乡村建设路径,取得了初步成效。

抢占数字乡村建设制高点

近年来,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丰县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持续做大做强“果菌菜牧木”五大特色产业集群,为建设数字乡村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一是果业产业集群。建成江苏最大的连片果园,果品年均产量66万吨,相继荣获全国水果生产十强县、中国绿色生态白酥梨之乡等荣誉称号。二是食用菌产业集群。丰县是“全国食用菌产业化建设示范县”,年产毛木耳、杏鲍菇等各类鲜菌菇50万吨。三是特菜产业集群。大蒜、洋葱、牛蒡、山药、芦笋等特菜种植面积68万亩,年产量200万吨,产值约67亿元。培育形成了徐州山崎、康汇百年、徐州天利食品等一批龙头带动企业。四是畜牧产业集群。以生猪、牛、羊为主的畜牧产业集群初步形成,2019年生猪饲养量42万头,牛2.5万头,羊108万只,禽2400万羽。建成20个高标准生态健康规模养殖基地。五是板材产业集群。现有林地面积71万亩,板材生产企业近300家,从业人员近6万人,全县板材产业集群产值达98亿元。

为实现从传统农业大县向现代农业强县转变,丰县坚持抓数字赋能、抓产业富农,围绕全面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数字乡村试点”精神,坚持以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发展,将数字乡村建设纳入县“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内容,确立了抢占全国数字乡村建设制高点的发展目标。

打造数字乡村“八大平台”

为确保数字乡村建设高质量发展, 丰县瞄准生产经营精准化、管理服务智能化、乡村治理数字化的“三化”发展方向,精准发力,以大数据赋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并优化了数字乡村“八大平台”。

建设农业大数据归集共享平台。基于“城市公共信息平台”“城市公共基础数据库”和“丰县经济大脑”,已归集农业种质资源大数据、农村集体资产大数据、农村宅基地大数据3.4亿条。

建设农业“三资四化”管理平台。完善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平台功能,全县363个涉农村居已实现“三资”监管平台全覆盖,通过“村务卡”结算2.53万笔,结算金额达31.40亿元。

建设数字农牧场管理平台。已建成果树试验站、乐源牧业、立华牧业、汉羊牧业等一批数字农牧场管理平台,采用3S技术(遥感、地理信息、全定位)和智慧农场四化(生产标准化、管理可视化、作业智能化、过程透明化)标准进行管理。

建设农产品安全溯源监测平台。推进农产品可溯化,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目前已通过审核纳入83家溯源企业,建立溯源产品145个,创建生产档案261个,生成溯源批次156批,打印溯源标签46768张。

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智能监测平台。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数据库,实现对全县15个污水处理厂、23个垃圾中转站、10个规模养殖场、2个河湖断面监测点、20个空气质量监测点远程监测;对城乡公共空间治理、秸秆禁烧、疫情防控等重点实现线上监管和实时调度。

建设农村电商培育平台。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全面打通农产品线上线下营销通道。丰县被评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阿里巴巴集团江苏省第二家“千县万村”工程试点县。2019年全县电子商务企业110家,个人网商3510家,快递发件量4000万件,电子商务交易额48.5亿元。

建设数字农业农村服务平台。依托农业农村基础数据资源体系,利用大数据分析挖掘等技术,建立健全科技信息服务、就业创业信息、农业气象预警服务、价格监测预警、普惠金融等农业农村服务平台。其中与蚂蚁金服合作的普惠金融项目,已为20.3万人提供贷款27.4亿。

优化乡村数字治理平台。基本建成县级城市大脑,全县1037名网格员已在互联网+综合治理平台上线,视频监控、网络舆情等八大信息源反映的问题初步实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分拨、第一时间处置。

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

目前,丰县已采集涉农数据信息五大类79项,建立了智慧农场可视化联动管控系统、农产品价格监测预警系统、农业大数据分析研判系统、新型村务治理系统等16套农业农村数据系统。

根据丰县数字乡村建设规划,下一步,该县还将继续践行数字乡村发展路径、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创建“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全国试点县、全国数字乡村试点县。

近日,一位省领导来丰县调研时指出,数字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方向和必由之路,丰县在数字乡村建设方面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子。

梳理丰县建设数字乡村路径,可以得到如下启示:

首先,数字“下乡”,缩小了城乡之间的“信息鸿沟”,加快了城乡一体化的进程;其次,信息资源向农村延伸,激活了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进一步解放了数字化生产力;第三,通过搭建乡村振兴数字资源平台,走出了一条省际边界地区振兴崛起“丰县路径”;第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数字经济不能缺位。

新华传媒智库调研组

执笔:李先昭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