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前沿关注 > 正文
老板、哥们儿、同志 你对领导称呼啥?
2017-01-24 09:22:00  来源:瞭望

  近年来,一些党政机关领导被称为“老板”、“老大”,下属被称为“哥们儿”、“兄弟”。

  干部称呼呈现“市场化、官职化、江湖化、亲戚化”四大异化倾向。

  干部称呼出现异化,说明“官本位”思想根深蒂固,也折射出干部意识跑偏。

  “不要问我为什么,老板说动手我就动手,反正一句话,权大于法。”江西省资溪县国土局执法大队大队长吴剑称,作为下属,只能服从领导指示。2016年12月6日,二十多个城管队员在副县长吴辉文的指挥下,抡起铁镐、铁锹将资溪县 鹤城镇泸声村农民徐晓洪家刚建起的屋墙推倒。

  此番话引发社会舆论批评,除了藐视法律外,还有这名下属把领导称呼为“老板”。

  近年来,在有的地方党政机关中,此类干部称呼存在混杂之象。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重申,“党内一律称同志”。这不仅是称谓上、字面上的规范,更是正本清源、纠偏正向、纯洁内部关系的体现。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说,“在党政机关,把领导称为‘老板’、‘老大’,把下属称为‘哥们儿’、‘兄弟’等行为,是‘四风’问题在称呼上的具体表现。”

  “如果领导干部过于看重自己的头衔、过于在意官职称呼,就容易滋生官僚主义。”在李成言看来,中央强调“党内一律称同志”,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之义,也是尊重每个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的要求。

  干部称呼呈四种异化

  “党内一律称同志”是中国共产党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和政治规矩。这体现着党员之间关系的纯洁质朴,传递着相互之间的民主平等、尊重信任。正因此,“同志”这一称呼很长一段时期在群众中普遍使用,深受认同。

  近年来,随着社会生活的丰富、多元,“同志”这一称呼在社会上使用渐少,一般人相互称呼,更多地使用“先生”、“女士”或“师傅”等等。

  而在党政机关内,“同志”称呼更多是出现在正式的会议、文件中,比如领导干部任免交接大会,以及领导干部任免通知。即使是在党代会、党委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这样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中,互称“同志”也曾减少过。与此同时,对领导干部的称呼出现异化倾向。

  从总体来讲,领导干部称呼存在四种异化倾向:

  一是干部称呼市场化。将市场经济中对企业老板或高层管理人员的称呼用到党内生活中,比如老板、老总等。

  二是官职化。比如不论何时何地均以官衔相称,称为“书记”、“局长”,而且对干部称呼,副职一律免称“副”字。

  三是干部称呼江湖化。比如称领导为老大、大哥。

  四是干部称呼亲戚化。比如互相称兄道弟、呼姐唤妹。

  “干部称呼异化多数体现出等级观念的思维逻辑,容易使上下级之间产生等级之感,让党内原本清爽的同志关系变得浑浊不堪,与新时期作风建设‘格格不入’。尤其是将江湖上的一些称谓用在一个有信仰的团队或党内关系上,更是对自己身份的一种迷失。”南开大学教授齐善鸿说。

  “有些领导干部在‘老板’、‘老大’之类称呼中,形成这是我的地盘,这是我的势力范围的感觉。”齐善鸿说,这种称谓,容易滋生唯我独尊、趾高气扬的心态,淡化了服务群众的责任。在这种等级观念作用下,一些领导变成了“老大”,组织原则、纪律意识渐渐淡薄。

  源于意识跑偏

  “干部称呼出现异化,说明‘官本位’思想还根深蒂固,也折射出干部意识跑偏。”在李成言看来,“职务低的或者资历浅的,担心直呼同志对领导有不尊重之嫌,而职务高的或者资历深的,担心直呼同志引起下属对自己的误解,这是等级观念在某种程度上的显现。”

  “领导干部称呼异化表面是社会交往中的正常现象,却折射出部分干部存在等级观念。”李成言说,如果党政机关一把手权力过大,一手操控下属财权和人事权,缺少监督下级称呼其为“老板”,实际上是权力格局的真实反映。

  “对于普通党员干部来说,自己职务的升迁,奖励的评定,工作的安排,失误的处理等等,这一切都与上级领导干部有直接关系。下属如何称呼领导干部,不得不掂量掂量。”李成言说,出现这样的称呼异化,其根源在于少数上级领导意识跑偏,有的甚至是内心喜欢。

  “在机关工作,如何称呼上级、平级和下级,确实值得琢磨。”西部地区某县一位科级干部对本刊记者坦言,“称呼平级和下级的同事为同志还好一些,但这种氛围还没有形成,带头叫同志,怕被人嘲笑。对领导,一般都是姓氏加职务。这些年都叫习惯了,一下改称领导为同志,很难拐过这个弯。”

  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孔德永教授对这个现象进行了剖析,“首先,受‘官本位’文化的影响,一些领导干部对来自他人的官职称呼心安理得接受,同时获得一种优越感。这种感觉日积月累,就有可能助长官僚作风。其次,过去由于权力过于集中而没有得到相应制约,权力意识使人们不敢或不便在领导面前称呼同志,有的选择了迎合与恭维。”

来源:瞭望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