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前沿关注 > 正文
王毅:共建伙伴关系 共谋和平发展
2017-03-29 09:05:00  来源:学习时报

  (一)

  近年来,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地区动荡不断加剧,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等“逆全球化”思潮抬头。面对世界乱象,国际社会越来越把目光投向中国,期待中国能够为世界的稳定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甚至有人期待中国能在国际体系、全球治理等方面扮演某种领导角色。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愿意积极承担自己应尽的国际责任。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中国正在成为国际形势的稳定锚,世界增长的发动机,和平发展的正能量,全球治理的新动力。但是,中国从未想过要领导世界。在各国相互联接更为紧密的全球化时代,世界真正需要的不是单枪匹马的英雄,而是同舟共济的合作伙伴。正因为如此,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要把建立伙伴关系确定为国家间交往的努力方向,愿本着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思路,与各国建立平等、开放、合作的伙伴关系。

  中国积极推动构建新型伙伴关系,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也是顺应世界发展潮流的创新之举。

  中华文化主张“合则强,孤则弱”,推崇“一个好汉三个帮”“众人拾柴火焰高”的互助精神,这是我们构建伙伴关系的文化根基。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坚持奉行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这是我们构建伙伴关系的历史传承。

  当前,世界各国相互依存空前加深,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大国制衡、零和博弈等旧思维已难以为继,各国需要探寻国与国交往的新路径。这是我们构建伙伴关系的时代背景。

  (二)

  中国提倡的伙伴关系,具有几个与以往传统国际关系理论不同的鲜明特征:

  一是寻求和平合作。在全球化时代,任何一个国家的力量都是有限的,各国只有携手合作,才能有效应对日益增多的区域性风险和全球性挑战。中国倡导的伙伴关系不设假想敌,不针对第三方,致力于以共赢而非零和的理念处理国与国的交往,注重寻求各国共同利益的汇合点,为国际社会加强对话合作、避免冲突对抗提供了正能量。

  二是坚持平等相待。世界各国有大有小、有强有弱、有贫有富,但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中国倡导的伙伴关系以各国平等为原则,尊重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从根本上摒弃国际关系中以大欺小、以强凌弱、以富压贫的强权行径,为各国平等参与国际事务、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法治化注入了新的动力。

  三是倡导开放包容。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中国倡导的伙伴关系顺应相互依存的世界大势,契合各国友好相处的普遍愿望,致力于在交流互鉴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前进,避免了小集团政治带来的各种封闭与排斥。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的国家,也完全可以建立基于相同利益和追求的伙伴关系,构建起共同而非排他的“朋友圈”。

  四是强调共赢共享。当今世界,赢者通吃、独善其身不但不合时宜,而且适得其反。谋求单方面的绝对安全只会使自己更不安全。只顾自身的发展终将失去前行的动力和空间。中国倡导的伙伴关系,旨在通过合作做大利益的蛋糕,分享成功的果实,实现共同的发展繁荣。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积极致力于同各国发展和深化伙伴关系,我们的“朋友圈”不断扩大。截至去年底,中国已同97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实现对大国、周边和发展中国家伙伴关系的全覆盖。伙伴关系已经成为中国外交的一个重要标志和一道亮丽风景。

  今年年初,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演讲时明确指出,中国打造伙伴关系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将进一步联结遍布全球的“朋友圈”。我们将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的这一重要主张,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伙伴关系内涵,提升伙伴关系水平,扩大伙伴关系覆盖面,打造更加紧密的全球伙伴关系网。

  我们将积极推进大国伙伴关系建设,携手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大国拥有更多的资源,具备更强的能力,在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中发挥着更为关键和重要的作用。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大国之间和睦才能世界和平,大国相互结伴才有全球发展。

  (三)

  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始终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这几年有一种担心,认为中美会陷入既有大国与新兴大国走向冲突的“修昔底德陷阱”。近来又增加了一种担心,就是所谓“金德尔伯格陷阱”,认为新兴大国如果不能或不愿承担应尽的国际义务,国际体系将更加混乱无序。

  历史不能简单类比。在各国命运紧密相连的新的时代背景下,新兴大国与既有大国的利益已深度交融,如果发生冲突,只能是双输。同时,当今世界事务已如此复杂多样,不可能仅靠一个国家承担提供所有国际公共产品的责任,唯有开展国际合作才是可行选择,唯有加强全球治理才是正确途径。中方有信心通过与美方加强对话协作,避免重蹈历史覆辙。

  我们的信心来自中美关系发展的历史规律。今年是中美签署《上海公报》、恢复交往45周年。45年的历史表明,两国关系时有起伏,但总体上保持了不断发展的势头,这一大趋势已不可逆转。

  我们的信心来自中美合作取得的现实成果。中美已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国,贸易额是38年前建交时的210多倍。中美建交时相互投资几乎为零,去年已超过1700亿美元。两国人员往来从无到有,达到目前每年近500万人次。中美合作不仅给中国,同样也给美国人民带来了诸多利益和福祉。据美方统计,中国是美出口增长最快市场之一,2001年至2015年美对华货物贸易出口累计增长500%,是对其他地区出口增长的5倍。事实证明,中美务实合作具有高度互补性和巨大发展潜力,只要秉持更加开放理念,中美合作不仅将在各传统领域继续深化,还有望在服务贸易、金融、农业、高科技等方面结出更多新的果实。

  我们的信心来自两国领导人发出的明确信息。上个月,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进行重要通话,特朗普总统重申美国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双方都认为中美两国完全能够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两国元首释放的积极信息为中美两国在双边、地区乃至全球层面开展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前不久,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对中国进行了首次访问。双方就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发展好新起点上的中美关系达成了清晰共识。美方还表示愿同中方共同设计未来50年中美关系。中国历来以长远眼光看待中美关系,愿从战略高度推进中美关系。得其大者兼其小,登泰山则众山小。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在把握和设计两国关系走向时,应当有历史纵深感和未来穿透力。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王毅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