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前沿关注 > 正文
尊重知识 尊重创造
2017-03-29 09:25:00  来源:学习时报

  社会各界要充分尊重和爱护知识分子及其创新活力,为广大知识分子工作学习创造更好条件,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遵循知识分子工作特点和规律,让知识分子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职工作,把自己的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

  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下午在看望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指出,“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这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于知识分子的尊重、爱护和信任。当今时代发展的现实需要必将赋予知识分子更神圣的使命和更广阔的舞台。在当代,科学技术在生产力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成为第一生产力和先进生产力的标志,从事科学技术工作的广大知识分子在推动社会进步、创造社会物质财富过程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全社会都要充分尊重知识分子,尊重其创新劳动价值。

  创新已经成为当今时代的鲜明主题

  在当代,技术创新、知识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已经成为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这就表明创新实践已经日益成为社会实践的主导形式和价值创造的重要源泉,创新已经成为了时代主题。

  当今的时代是一个需要创新,而且能够创新的时代,创新已经成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变量。这主要表现在:第一,知识创新速度加快,而且它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度提高,当今知识更替、知识积累的速度更是惊人,呈“知识爆炸”形态;第二,技术创新加快,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周期大大缩短;第三,管理创新通过实现知识、技术、资本、信息、人力资源、市场需求的新组合已成为价值创造的重要源泉;第四,制度创新不仅可以降低交易成本、为经济提供服务、为合作创造条件、提供激励机制、外部利益内部化等功能对技术进步作贡献,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第五,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的变化决定了社会的劳动结构将发生根本性改变,创新劳动渐渐上升到主导地位。不仅简单繁重的体力劳动,而且部分脑力劳动也被人工智能和机器替代,而对于那些无法程序化、无法模拟的创新劳动来说,人工智能和机器是无能为力的。

  广大知识分子是创新的实践主体

  知识分子是人类科学文化知识的重要继承者和传播者,是社会精神产品的重要创造者,担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人才的重大职责。知识分子是创新的实践主体,担负着不断创新的神圣使命。

  历史发展到今天,科学技术成为最重要的生产力。国与国之间综合国力的竞争越来越表现为科学技术的竞争。谁掌握了科学技术的制高点,谁就赢得了竞争的主动权。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进入了“科学的春天”,科技创新也取得了巨大成就,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支撑,为国防安全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也为我国成为一个有世界影响的大国奠定了重要基础。

  这一切都离不开科技工作者、社会管理者、企业经营者等知识分子所做出的重要贡献,离不开他们的创新劳动。正如邓小平所指出的,“我们要实现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要能上去”,“靠空讲不能实现现代化,必须有知识,有人才。”

  知识分子承担着民族复兴的使命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知识分子是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和教育科学文化工作的主要承担者,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支重要依靠力量。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实践中,知识分子承担着重大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

  知识分子是民族的脊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中国的知识分子素有位卑未敢忘国忧的传统,追求“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理想,他们在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作为民族的脊梁铁肩担道义,从而为社会重建精神价值。

  知识分子是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中国梦。凝聚和寄托了几代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历史告诉我们,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密切关联。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不懈为之共同努力。”当代知识分子是推动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应该义不容辞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

  因此,社会各界要充分尊重和爱护知识分子及其创新活力,为广大知识分子工作学习创造更好条件,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遵循知识分子工作特点和规律,让知识分子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职工作,把自己的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董振华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