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前沿关注 > 正文
何谓发展马克思主义?
2017-05-25 09:10:00  来源:求是网

  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新的情况得出新的结论,这才叫发展马克思主义。

  改革开放以来,理论界出现一种倾向:打着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旗号,否定马克思主义某些基本原理,仿佛“发展”、“创新”就是挑马克思主义的错。这当然是错误的,然而却盛行于一时。所以要搞清楚什么叫发展马克思主义。

  谈到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问题,在方法论上,必须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它在具体条件下运用得出的具体结论区分开来。马克思恩格斯自己就做了这样的区分。他们在《共产党宣言》发表25年的时候给德文版写了个序言,序言指出:“不管最近25年来的情况发生了多大的变化,这个《宣言》中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说来直到现在还是完全正确的。……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正如《宣言》中所说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所以第二章末尾提出的那些革命措施根本没有特别的意义,如果在今天,这一段在许多方面都会有不同的写法了。”他们专门提到,根据巴黎公社的实际经验,“这个纲领现在有的地方已经过时了”,特别是公社已经证明:“工人阶级不能简单地掌握现成的国家机器,并运用它来达到自己的目的。”“关于共产党人对待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的论述(第4章)虽然在原则上今天还是正确的,但是就其实际运用来说今天毕竟已经过时,因为政治形势已经完全改变,当时列举的那些党派大部分已经被历史的发展彻底扫除了。”

  显然,马克思恩格斯是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这些原理的具体运用分开来看待的:基本原理是正确的,不会过时的,但根据当时的历史条件运用这些基本原理得出的具体结论,则会随着条件的变化而过时,需要修改,需要根据新的情况得出新的结论,也就是说不能停留在原有的具体结论上,需要发展。这段话表明,不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会过时,或者它有对有错,需要改变或废除某些基本原理,才能创新,而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具体问题得出的结论,需要不断发展、创新。

  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反映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的一般规律,它是工人阶级观察世界的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因而它是普遍真理,“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正确的、科学的,不是有对有错的,它具有普遍意义,既不会由于国情不同而不适用,也不会由于历史条件的变化而过时。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任何领域我们都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能有丝毫动摇。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任何领域都不能否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同时还要看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各个基本观点之间有着密切的有机联系,它们是一个系统,而不是孤立的、相互之间没有联系的各种论断的汇集。如果抛弃、否定了其中一个论断,其他论断就会随之被否定,整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体系也就瓦解了。形象地说,它们不是一个一个的土豆,扔掉一个,其他还在;它们是一个系统、一个整体,否定了其中一个基本原理,按照理论逻辑推论下去,其他原理也就站不住了,整个马克思主义就会被否定。举一个例子。本世纪初,在讨论劳动价值论时,有人提出不仅劳动创造价值,其他生产要素也参与创造价值,主张要素价值论。好像否定劳动价值论,对整个马克思主义没有多大关系似的。殊不知劳动价值论是整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逻辑起点,否定了劳动价值论,剩余价值学说就没有了依据,而没有剩余价值学说,就解释不了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就看不到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的对立,科学社会主义就失去了根据。这样,整个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就瓦解了。回过头来看,那场围绕劳动价值论的争论,有着原则的意义,绝不是孤立的某个学术观点的争论。坚持劳动价值论,我们才有可能坚持马克思主义,从而也才有可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以,不能随意地说,马克思主义某个基本原理是错误的,更不能把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某个原理当作是发展马克思主义,这是十分危险的,那会毁灭整个马克思主义的。

  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并不是僵化的、停滞的教条,而是不断发展的学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无产阶级进行革命斗争的行动指南,它必须同当时当地的具体情况相结合,才能解决革命斗争、社会主义建设面临的问题。离开具体国情,离开革命斗争的实践,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只是空洞的原则,一点用处也没有。它好比一把好箭,但老拿在手上把玩,不向“的”射出去,岂不是毫无用处了吗?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民族革命斗争所处的条件不一样,因此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自身所处的环境得出的具体结论必然也是不一样的,在英国与在法国不一样,在法国与在德国不一样,在德国又与俄国不一样,照搬别国模式必然是要失败的。毛泽东曾把这一点概括为共同规律与民族特点相结合。既要坚持反映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要结合本国国情探索自己的实现基本原理的具体道路。我们讲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是说要挑马克思主义的错,否定某些基本原理,而是说要结合本国国情,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新的情况、新的形势,得出新的结论。

  毛泽东就是这样看待马克思主义的。他说,“马列主义基本原理至今未变”,“至于马克思、列宁关于个别问题的结论做得不合适,这种情况是可能的,因为受当时条件的限制”。“马克思活着的时候,不能将后来所有的问题都看到,也就不能在那时把所有的问题都加以解决。俄国的问题只能由列宁解决,中国的问题只能由中国人解决。”

  在无产阶级革命斗争发展过程中,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着。20世纪初,列宁根据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特点,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结合俄国实际情况,领导俄国人民取得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制度,形成了列宁主义。在我们中国,毛泽东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运用到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来,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观点,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在改革开放的新的历史条件下,邓小平等几届领导集体,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具体国情相结合,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飞跃。但不管怎么发展,有一条是不变的:始终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是根子,无论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都是这个根子上生长出来的枝叶。离开这个根子,就活不了了。否定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不是马克思主义,怎么还谈得上发展马克思主义呢!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来源:求是网   作者:周新城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