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前沿关注 > 正文
感受理想信念的力量
2017-07-25 11:06:00  来源:群众

  最近一年多,有两件事一直萦绕在我的脑际,令我刻骨铭心、思绪万千。一件事是去年4月,我到革命圣地江西瑞金接受培训。在瑞金的5天时间,无论是集中授课,还是现场教学,都令我收获颇丰,深受教育,终身难忘,深切地感受了理想信念的力量。另一件事是今年以来省委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开展的大走访、大落实活动,全省市、县、乡镇70多万党员干部走入村居民舍,走到田间地头,走进车间工地,与群众结对子、攀亲戚、拉家常,涌现出许多党员干部真情走访、真办实事的典型事例,让我又一次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力量和担当作为的责任。

  理想信念是印刻在心坎上的灵魂和支柱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树立和坚持明确的理想信念。如果没有或丧失理想信念,就会迷失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就会像一盘散沙而形不成凝聚力,就会失去精神支柱而自我瓦解。”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总书记深情地说:“长征胜利启示我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没有崇高的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要取得长征胜利是不可想象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讲话,精辟地阐述了什么是理想信念和为什么要坚定理想信念这个基本问题。

  守牢理想信念这个政治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理想信念是精神上的“钙”,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总书记用精神之“钙”的比喻,深刻地阐明了理想信念的核心要义。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经受住生与死、义与利、顺境与逆境等各种考验,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在土地革命时期,毛主席在被左倾错误路线排挤后明确表示:“少数服从多数,我不消极,争取在党允许的情况下多做一些工作。”然后,他沉下身子,集中精力,在江西兴国、福建长汀等地开展深入调研,形成了著名的《兴国调查》等调查报告,这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理想信念、崇高思想境界和高尚道德情操。曾经担任江苏省委书记的邓中夏烈士,在手脚被敌人电刑烤焦的情况下,仍然勉励同志:“敌人只能伤害我们的肉体,却不能动摇我们的革命意志,更不能动摇我们忠于马列主义。”最近看电视剧《白鹿原》,共产党人鹿兆鹏在被敌人抓捕后,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和威逼利诱,始终大义凛然、义无反顾,为的就是坚守这份政治立场、政治信仰。这就是理想信念的力量!

  筑牢理想信念这个精神支柱。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正是有了这种精神的支撑,我们党经受住了腥风血雨的战争考验,经受住了错综复杂的改革开放考验。革命烈士夏明翰在就义时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周恩来、瞿秋白等大批共产党人和年轻知识分子,他们放弃优越的城市生活,来到瑞金,奔赴延安,投身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他们这样做,一不为名,二不为利,只为理想和信念。瑞金时期苏维埃政府司法部的一对夫妇为了革命事业,两次忍痛丢下孩子(后来两个孩子都失散了),投身革命斗争,最后双双牺牲。这些故事都说明,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任何生死考验、艰难险阻都消磨不了共产党人的革命意志和执著追求。只有筑牢理想信念这个精神支柱,我们才能战胜各种考验,才能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打牢理想信念这个思想根基。瑞金时期,红军战士、游击队员刘启根负责保管作为游击队活动经费的金条,他负伤掉队后,靠乞讨度日,却始终分文不动党组织的活动经费,最后分毫不少地交给党组织。刘启根能这样做,靠的就是理想信念,靠的就是政治觉悟、思想境界。建国以来,焦裕禄、孔繁森、任长霞、牛玉儒、杨善洲等一大批好党员、好干部,之所以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就是因为他们心中有牢固的理想信念这个思想根基。我常想,人生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难免有坎坷、有曲折,有委屈、有痛苦,但只要不忘初心,牢记理想信念,只要时刻想到那些甘愿为理想信念“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们,就能经受住任何风吹浪打,就能始终保持旺盛的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劲头。

  理想信念的根基在于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我们党是一个用先进思想孕育催生、用科学理论指导武装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党执政的思想基础。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理想信念坚定,就必须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做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

  曾几何时,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在对待马克思主义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有的受西方思潮和市场经济负面因素的影响,认为“马克思主义过时了”,有的认为“马克思主义解释、解决不了当前市场经济的现实问题”,少数党员领导干部甚至不信马列信鬼神、不问苍生问“大师”,热衷于算命看相、烧香拜佛,祈求升官发财。所谓“气功大师”王林们曾被某些官员当作救命稻草,有的领导干部竟然不顾官德和人格,屈尊于一个江湖人士,寄托于一块石头,终成笑柄。有的党员领导干部不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和解决改革发展实践中面临的一些实际问题,过度迷信西方理论,提出一些脱离中国国情、脱离基层实际、违背人民意愿的观点,教训极为深刻。这些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必须筑牢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的基础。

  坚定理想信仰、对党绝对忠诚,首先看是否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历史反复证明,什么时候坚持并结合中国实际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革命和建设就能取得胜利;什么时候违背了马克思主义、脱离了中国实际,就会丧失灵魂、迷失方向,革命和建设就会遭遇挫折。

  长期以来,我们党始终强调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并自觉用以研究和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不断地总结经验、修正错误,提出了“经济新常态”“四个全面”等科学判断和战略思想,为马克思主义注入了强大的生机活力。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关键是要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学会用其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根据我国改革发展的具体实践,系统性、创造性地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全局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发展,是指导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最重要的是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学会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思考、分析、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各种重大现实问题。

  让理想信念在实践中落地生根

  理想信念既是一种精神现象,也表现为一贯的实际行动。坚定理想信念,必须最终落实到行动上。

  一方面,要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坚守理想信念。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在红色革命根据地江西瑞金流行着这样一首歌,歌名叫《苏区干部好作风》,其中有两段歌词这样写道:“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苏区干部好作风,真心实意为群众,柴米油盐都想到,问寒问暖情义重。”说的是毛主席领导的红军队伍白天干革命,夜里打着灯笼走访贫苦农民,他们一心想着人民,全心全意、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连老百姓的柴米油盐都时刻放在心坎上,对人民充满深厚的感情。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这样的好作风,深深地打动了、感染了苏区的人民,人民信赖、拥护红军,不顾一切地支持红军,因此有了《送郎当红军》《八子参军》《一生守望》等催人泪下的动人故事。一位国民党高官后来到瑞金考察,说了一句很深刻的话:共产党能取得成功,是因为获得了民心;国民党最终失败,是因为失去了民心。苏区干部的好作风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的生动写照!

  今年4月,省委办公厅组织对13个市和96个县(市、区)的大走访活动进行了全覆盖的督查调研,同时请省统计局以电话调查的形式开展第三方评估,请新华日报、省广电总台开展随机暗访。从督查结果看,各地受访企业和城乡居民对大走访活动的好评率分别达到92.3%和83.6%,对走访党员干部打分的平均值为9.4分和8.7分(满分10分),企业、城乡居民及基层党员干部对大走访活动普遍持赞成和欢迎态度,认为这是拉近干群距离、密切干群关系、增进干群感情的好载体好形式。有的群众说,通过大走访,各级干部都走下来了,与老百姓的心贴得更紧了,干群鱼水情又回来了。

  另一方面,要在求真务实、苦干实干的实践中坚守理想信念。江西兴国毛主席长岗乡调查纪念馆的参观路径上有一个圆门,圆门的上方正中写有“求真”二字。毛主席就是在这里深入乡村调查研究,形成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才溪乡调查》《长岗乡调查》《寻乌调查》《反对本本主义》等影响巨大、流芳千古的著名文章,为我们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和军事斗争理论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陈云同志是我党坚持真理、求真务实的典范,他对任何一项工作、一个问题,不调查清楚就从不轻易发言。“我们要讲真理,不要讲面子”,是陈云在党的七大上发言时着重提醒全党要树立“求真务实”之风的一句名言。今天读来,仍感到铮铮铁骨、掷地有声。

  过去一段时期,少数干部在求真务实方面做得不够好。比如,有的调查研究走马观花、坐车观花,谋划工作重形式、轻效果;有的缺乏长远眼光和思维,搞“短期行为”,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甚至竭泽而渔,以牺牲环境、透支资源、过度举债,以求所谓的政绩和光环;有的唯上唯书不唯实,无视自然规律、客观规律、社会规律,脱离实际,漠视民意,盲目决策;有的喜欢实功虚做,做表面文章,搞一些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搞一些没有实际意义和实际效果的花架子工作;有的好大喜功,虚报浮夸,报喜不报忧,搞数字掺水、虚假政绩。

  我参加工作以来的30多年时间,几乎一直在党委办公室系统工作,始终把求真务实作为不懈追求,告诫自己要始终坚持做真人,讲真话实话心里话。只有这样做,才是共产党人应有的品格和作风,心里才踏实。我深知,作为党委的参谋助手,在谋事、创业、做人方面切实做到实而又实,尤为重要。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是否绝对忠诚,是否讲真话、实话,是否坚持真理、担当作为,这是检验我们党性觉悟高不高、人格品行正不正、作风实不实的重要标准。我想,我们是为崇高的理想信念、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的,不是为了头顶上的乌纱帽等一己私利而奋斗的。因此,在工作中,无论是起草督查报告、调研报告、理论文章,还是处理具体事情,都注重实事求是,更多地“接地气”,更多地反映基层实际,更多地反映群众的愿望和呼声。实践证明,只有理想信念坚定,才能经受得住任何风浪、承受得住任何打击,才能耐受得住寂寞、抵御得住诱惑,才能“千磨万击还坚韧”,始终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奋发有为。

  (作者系中共江苏省委研究室副主任)

来源:群众   作者:陈向阳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