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前沿关注 > 正文
关于怎么理解马克思主义的几个重要问题
2017-09-07 09:06:00  来源:红旗文稿

  世界上自称是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多如牛毛。怎么理解马克思主义,确实成为一个需要分辨的问题。究竟什么叫马克思主义?是不是凡自称是马克思主义就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流派?马克思主义有没有客观标准?这是几个必须弄清楚的问题。

  一、马克思主义是一个由一系列基本原理组成的科学的理论体系

  马克思主义是一个由一系列基本原理组成的科学的理论体系。正如列宁指出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的观点和学说的体系。” (《列宁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418页)不是自己声称是马克思主义就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流派,这里有一个判断标准:认同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才能称之为马克思主义;不认同甚至反对这些基本原理,就不是马克思主义,就是非马克思主义或者反马克思主义,即便把马克思主义喊得震天响,也不是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只有一个,但马克思主义的具体运用可以有多种。所谓马克思主义的多种运用,指的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来分析具体问题,有各种不同的看法,得出不同的具体结论。这就是说,尽管“条条大道通罗马”,但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根本前提,这好比一棵大树,它们是在同一棵树上长出的枝叶,根子是一个。否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就不可能成为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流派。有的学说的某些观点,我们可以借鉴和吸收,但可以借鉴和吸收的东西不等于就是马克思主义。比如儒家学说有许多东西我们可以继承和借鉴,但不能由此就说它是马克思主义的。

  必须把一个事物的本质同它的作用分开来分析。马克思主义作为一门科学的学说,是有它自身的质的规定性的。具备这种质的规定性,才能叫马克思主义。而不是仅凭某些观点对我们有用,就认为它是马克思主义的。

  我们对各式各样的西方马克思主义都应该做这样的分析。不能笼统地说西方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流派。实际上,西方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大杂烩,其中很多是非马克思主义的,甚至是反马克思主义的。不能模糊马克思主义与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

  二、不能将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批判反马克思主义思潮,说成是“垄断马克思主义”

  当前理论界有一种错误倾向,把捍卫马克思主义,批判假马克思主义,当作垄断马克思主义。

  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一切否定、抛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行为作坚决的斗争,这是捍卫马克思主义,而不能叫作“垄断马克思主义”。要知道,随着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发展,并不断取得胜利,一些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潮往往也打出马克思主义的旗号,他们阉割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精神,把它搞成一种资产阶级也能接受的东西。正如列宁指出的:“马克思主义在理论上的胜利,逼得它的敌人装扮成马克思主义者,历史的辩证法就是如此。” (《列宁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418页)这实际上是以马克思主义的名义来反对马克思主义。

  这种以马克思主义的名义来反对马克思主义的事情是最危险的,因为它混淆视听,能够迷惑群众。所以,我们可以理解,为什么列宁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批判第二国际的修正主义。现在有人说,列宁批判修正主义,是想垄断马克思主义,好像在那个时代,除了列宁主义,其他就不是马克思主义了。这种观点是错误的。

  “垄断马克思主义”,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曾经有过。“垄断马克思主义”,是指利用某种特殊权势,把结合本国国情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得出的具体结论,强加给国情不同的其他国家,不准其他国家从本国国情出发,探索自己革命和建设的道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苏联共产党与其他兄弟党的关系就是这样。1986年11月,邓小平针对苏联的“老子党”的做法,明确指出:“我们历来主张世界各国共产党根据自己的特点去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离开自己国家的实际谈马克思主义,没有意义。所以我们认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没有中心,也不可能有中心。我们也不赞成搞什么‘大家庭’,独立自主才真正体现了马克思主义。”(《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91页)

  苏东剧变以后,世界社会主义阵营瓦解,垄断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条件已经不再存在,现在谁还能“唯我独马”,还能“垄断马克思主义”?在不可能出现垄断马克思主义的情况下,喧嚷“垄断马克思主义会酿成灾难”,目的说白了就是不准批判打着马克思主义旗号的反马克思主义思潮,你一批判,那就是“垄断马克思主义”,就会“酿成灾难”!其实,恰恰相反,不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同各式各样的反马克思主义思潮进行坚决的斗争,才会酿成灾难,苏联亡党亡国的深刻教训就证明了这一点。

 

来源:红旗文稿   作者:周新城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