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前沿关注 > 正文
让这方水土更加令人向往
—— 五论推进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
2017-09-22 08:38:00  来源:新华日报

  建设江淮生态经济区,着眼点和落脚点都是“人”。我们的目标,是把这方水土建成生活美好、令人向往的地方,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形成“生态越美丽—发展越兴旺—百姓越幸福”的良性循环。

  生态经济区不仅要生态美,也要生活美。目前我省重点帮扶的6个集中连片区,有一半在江淮生态经济区内。建设生态经济区,必须要让老百姓受益,不能让他们守着生态守穷。要根据各地不同的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深入挖掘富民潜力,打通增收渠道,让老百姓的钱袋子更快地鼓起来。相对于就业,创业有着更大的富民空间,要坚持带动就业和扶持创业两条腿走路,为农民自主创业、返乡创业创造更好环境,实现从“打工潮”向“创业潮”转变。与此同时,努力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链,依托互联网、物联网等平台技术培育涵养新业态,实现产业链、价值链的有效延伸。

  生态经济区不仅要引得进人才,更要留得住人心。江淮生态经济区要想取得长足发展,引人留人是事关长远的根本性问题。长期以来,因为经济发展欠缺,江淮地区主要是劳动力和人才的输出地。建好江淮生态经济区,必须持续推进人才结构的改善,把“人才逆差”变为“人才顺差”,将“人才洼地”建成“人才高地”。当前尤其要重视三类人才:一是从这里走出去的年轻人才。用好大城市挤出效应增强、区域交通更加便捷的有利条件,以生态环境、创业机会、发展空间引人留人,让年轻人特别是高学历人才回来创业发展、工作生活;二是愿意叶落归根的乡贤人才。以“情感”留人,开辟多种渠道,打通他们回家的路;三是长三角地区的高端人才。高铁带来的区域“同城效应”为我们柔性引才、灵活引才提供了可能,要不求所有、但求所在,以引聚高端人才为抓手引领高端产业转型升级。

  生态经济区不仅要来的人说好,也要住在这里的人说好。在统筹规划的过程中,要突出老百姓的主体地位,不能简单停留在景点打造和商业开发的初级层面,更不能造成掠夺农业、剥夺农民的负面效应。就整个生态经济区而言,对外要输出优美的生态价值,成为有影响力号召力的旅游目的地,对内要提供完善的公共服务,成为百姓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只有把外地人和本地人、城市人和乡村人的身心都抓住,我们的生态经济区建设才是成功的,才是更有未来的。

  江淮生态经济区铿锵落子,必将开启江淮人民美好生活的全新起点。我们要凝心聚力、共同奋斗,让这方水土成为发展的热土,成为人人向往的乐土,开创江苏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