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前沿关注 > 正文
别把小毛病拖成群众心头病
2017-11-17 10:04:00  来源:人民日报

  处处心系群众、时时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通过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处处心系群众、时时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坚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我曾接访过一位71岁的老人,这位老人向我反映了多年来无法办理退休手续的问题。我们经过深入细致了解情况,协调相关单位后提出了调解方案。问题虽解决了,却反映出个别领导干部没有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结果小毛病拖成了群众的“心头病”。

  当前,城乡社区管辖范围不均衡、管理力量薄弱、权责不清晰等问题较为突出,不少同志反映,基层人少事多,流汗又流泪,出力不讨好。这是客观现象,但也折射出我们在社会治理能力方面存在的不足。

  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近年来,我们在多元共治方面有所实践,面向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人、物业人员等群体,发展近3万人的平安义工队伍;推广村务商议团、半月谈、元老会等自治形式,提升群众的存在感、参与度;在矛盾纠纷化解方面,搭建人民调解的有效载体,探索律师代理等有效渠道。

  但这还远远不够,我们还要进一步从网格化管理入手,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推行多元共治、共建共享,积极化解社会矛盾,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江苏泰州姜堰区区委书记、区长 李文飙

  本报记者王伟健整理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