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前沿关注 > 正文
“痛点”变“支点”,撬动高质量发展
2018-06-19 08:53:00  来源:新华日报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剑指发展不充分问题,强化“项目为王”理念,擂响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的战鼓;针对城市内涵不高问题,从全国文明城市长效建设上重点发力,开展全国文明城市长效建设十大专项行动;紧盯生态与经济统筹发展不够问题,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有关会议精神,制定了10个方案、3份“责任书”,重拳出击,攻坚污染防治;为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着力推动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在群众增收、公共服务供给、脱贫攻坚等民生领域补短板、出实招……

  自5月初全面吹响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号角以来,宿迁市坚持问题导向,立学立思立行立变,把解放思想实实在在落到解决问题上来。

  “解放思想既是认识问题也是实践问题,必须实实在在落到解决现实问题上来。要强化问题导向,以思想大解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部署会上,宿迁市委书记张爱军为全市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指明了方向,并提出发展不充分、城市内涵不高、生态与经济统筹发展不够、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强、发展不平衡、“三农”发展滞后、发展动力不足等8个方面问题。

  5月,宿迁召开全市重点产业、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实事工程建设工作推进会,要求全市上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面聚焦、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推动宿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围绕解决发展不充分的问题,该市将做优存量、做大增量、突破总量作为主方向,把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实体经济作为突破口,凝心聚力攻坚项目建设,锻造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宿迁今年共有13个列省重大项目,前5月均达到或超过序时进度,完成投资63.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2.4%。300个全市重大项目包括170个新型工业化项目、100个新型城镇化项目、30个生态文明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184.8亿元,前5月完成投资556.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7%,开工率、复工率分别达111.9%、100%。

  为解决城市内涵不高的问题,宿迁着力把全国文明城市长效建设摆在首要位置。6月4日,宿迁市召开全国文明城市长效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全面部署开展“文明20条”深化提升行动、文明交通提升行动、窗口文明形象提升行动、居民小区管理提升行动、农贸市场提升行动、商业街区管理提升行动、文明城市全域共建行动等全国文明城市长效建设十大专项行动。当天,《宿迁文明20条》2.0版正式发布实施,涵盖的内容由个体行为拓展到人际交往、由现实生活延伸到网络空间、由行为文明上升到精神追求。

  为解决生态与经济统筹发展不够的问题,宿迁深化“江苏生态大公园”建设措施。5月23日,专题召开全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暨“263”专项行动推进会,正式打响了污染防治攻坚战。会上下发了《全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暨“263”专项行动推进会学习材料》,包含《宿迁市重污染天气(臭氧)污染应急管控方案》等10个方案,还下发了《宿迁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暨“263”专项行动目标责任书》等3份“责任书”。

  保护生态环境决心笃定,守护“宿迁蓝”动真碰硬。今年以来,宿迁环保连出重拳:整治京杭运河宿迁城区段沿线及骆马湖东岸环境;研究出台宿迁第一部环境保护条例,依法治理水污染;市政府公开约谈大气质量考核末位区。

  解决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强的问题,宿迁找准民生痛点难点堵点,努力把一个个民生“痛点”变成撬动社会进步的“支点”:

  宿迁市苏州外国语学校北校区计划于2019年9月1日投入使用,陆桥菜市场、井头农贸市场和永阳城市之家菜市场正在加快主体施工,“公厕革命”有序推进;

  开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行动、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全面推进健康乡村建设,加快构建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农民增收,宿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补齐公共服务欠账,该市统筹做好底线民生、基本民生、质量民生3篇文章,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推动实施文化、教育、医疗卫生、扶困等民生实事工程;

  确保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任务,近日,宿迁市委发布今年的“一号文件”——《关于贯彻落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分类推动精准脱贫、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强化三大重点片区帮扶、深化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建设等四个方面工作,全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6月8日至13日,宿迁市党政代表团围绕“思想大解放、改革再出征”,辗转浙江、江苏两省,先后到浙江省金华市、丽水市以及苏州市学习考察,对标找差。在金华市,寻找加快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答案”;在丽水市,学习借鉴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功经验,推动“两山”理论在宿迁落地见效;在苏州市,学习先进发展经验,进一步加强南北共建、深化全面合作,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张爱军表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也永无止境。宿迁上下正按照省委、市委统一部署,紧扣“学习新思想,改革再发力,开放迈新步,发展高质量”主题,找问题症结,挖问题根源,真抓实干推动问题解决,努力扫清前进道路上的藩篱,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持久动力,不断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本报通讯员 葛 明 洪 磊 本报记者 徐明泽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