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前沿关注 > 正文
农业高质量,需培塑更多龙头企业
2018-08-21 08:47:00  来源:新华日报

  新华观察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大农业龙头企业培育扶持力度,形成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企业集团,5年内省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1000家,其中百亿元以上加工型龙头企业10家。我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情况如何,将如何在带动农民增收、实现产业兴旺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龙头企业带动势头强劲

  在苏州太湖雪丝绸股份有限公司万余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内,几位手工拉网工艺传承人将上等蚕茧制成的丝胎轻缓均匀拉开,呈现出丝网状。公司董事长胡毓芳介绍,制作每条蚕丝被要经过32层铺叠、90针定位、10道质检。

  “太湖雪”种植基地采取农户参与、企业管理以及标准化、配送式养蚕新模式,以“公司+农户+基地”形式,实现蚕桑规模化生产和企业化经营。借助定点收购、合作分红及发展蚕桑衍生农业等多种途径,实现农户增收致富。

  胡毓芳说,“太湖雪”还延伸产业链条做优二产,通过与苏州大学蚕桑研究院合作,攻克蚕丝被“移位”和“板结”、不可水洗的难点,让一条蚕丝被用上10年也无需翻新。目前,“太湖雪”已在全国大中城市设有300多家实体店铺,去年实现电商销售超6000万元。为拓展新型业态、做活三产,“太湖雪”又挖掘蚕桑丝绸文化,开发特色旅游,其蚕桑文化产业园已接待10万余人次观光体验。

  作为三产融合的重要载体,我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势头强劲,目前已有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465家。去年,全省736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销售(交易)额超7000亿元,净利润逾180亿元,带动省内农户660余万户,占全省总农户数的46.8%,其中销售(交易)额超百亿企业15家。

  江苏缺乏领军型大品牌

  进入新时代,农业产业化迎来新机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是产业兴旺,涉及生产、加工、流通等多个环节,包括大力培育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这些都给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广阔空间,也给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创造着条件。

  “农业产业化工作要加快推进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努力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积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新产业新业态成为农民增收的重点、农业增效的亮点、农村繁荣的热点。”省农委副主任朱新华说。

  但记者采访中发现,全省农业产业化发展还面临着一些制约因素,不平衡、不充分仍有所体现,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像徐州维维集团这样的行业领军型企业还不多。企业间组织化程度低,习惯于孤军作战,联合发展、借力发展的意识还不强。

  全省农业企业品牌众多,但叫得响、做得大的不多,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知名的“苏”字号农产品品牌不多,缺乏大品牌、大名牌的现象仍比较突出。这些都与江苏农业大省、经济强省的地位不相适应。

  此外,我省农产品加工全产业链上各环节紧密度不高,主体之间分工协作不够、优势互补不强。多数企业与农户之间只是简单的产品买卖关系,尚未通过订单生产、股份合作、合作制等方式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

  “既要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也要想方设法补齐短板。”朱新华说,要更加注重培养壮大领军型农业龙头企业,打造国际一流的知名品牌;更加注重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进一步延长产业链,促进富民增收;更加注重政策的导向和激励作用,促进主导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培育龙头明晰路线图

  苏州欧福蛋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主推巴氏杀菌液体蛋产品和白煮蛋的公司,负责起草该产品的国家标准。“欧福的下游是以蛋为原辅料的广泛食品加工业,上游则为千万家养殖专业户。”公司总裁刘文说,欧福以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社、产业大户为主体,以分工协作为前提、规模经营为依托、利益联结为纽带成立苏州欧福蛋业产业化联合体,由松散型合作变为紧密合作,实现抱团发展。联合体目前有成员15家、带动农户1216家,以蛋品加工为聚焦点,以蛋鸡养殖、鸡蛋储运为支撑,实现三体联动与融合。

  以产业兴旺为目标,更多“欧福”将在江苏涌现。

  “今年我省农业产业化工作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突出做大做强、创新驱动、融合发展、产业富民,为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前列提供可靠的产业保障。”省农委产业化处处长倪锡林说,今年目标实现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超过3:1;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800家,年销售(交易)额增长8%,带动农户数稳定在全省总农户的40%以上;每个县(市、区)发展3个以上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全省发展省级示范联合体100个;培育一批功能定位准确、带动能力强、影响力大的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和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推动农业企业拓展融资渠道,在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数量达到150个。

  本报记者 吴 琼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