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前沿关注 > 正文
坚决克服“五唯”痼疾
2018-09-19 09:07:00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总书记用“顽瘴痼疾”这四个字来形容教育评价中存在的问题,足见这些问题积淀之久、弊害之深、解决之难。

  新时代新形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对教育和学习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和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这一目标任务,必须要有正确的路径、有效的方法以及科学的评价体系。科学的教育评价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关键环节,对于教育评价而言,无论分数还是升学,无论文凭、论文还是帽子,都是教育评价的重要因素。但是如果片面强调某一方面,而忽视其他方面,就会陷入“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怪圈,就会造成教育价值观扭曲,就会背离教育的初心。

  为什么“五唯”痼疾近年来屡屡牵动全社会的敏感神经?就是因为,学生一头连着教师、学校,一头连着家庭、社会,学生的事、学校的事、教育的事,越来越成为全社会的事,成为全社会议论的热点、焦点。“五唯”评价标准的特征是简单化、片面化、绝对化,“一叶障目,不见森林”,给教育带来了诸多负效应。

  比如,“唯分数”,就是唯分数是瞻,把考试成绩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分数不仅是老师考核学生的标准,也成为学校对教师的考核标准。“唯分数”的另一个结果就是“唯升学”,“升学率”成了教师和学校的“紧箍咒”,老师的收入、学校的排名都与之密切相关。“唯分数”“唯升学”造成应试教育大行其道,在这“两唯”的指挥棒下,孩子的个性发展被扼制、兴趣天赋被漠视、人格教育被忽视,教育流水线培养出的同质化产品,难以培养造就创新型人才。

  再比如,“唯论文”,论文的地位被无限拔高。教师晋升职称、年终考核、选拔人才、评国家奖、申请项目基本上以论文为标尺,对科研工作形成错误导向,使科研工作越来越功利化。有的甚至“加工”实验结果、“杜撰”研究结果,不仅败坏了学术风气,更造成了国家人力、物力、财力的巨大浪费。

  还比如,“唯帽子”,就是简单“以帽取人”,在人才评价中将“头衔”作为首要标准。有的单位引进人才,对“帽子”进行明码标价,确定引进人才的年薪、科研启动经费、配套政策等,而不是考虑单位对引才的实际需求和人才的实际能力,有能力却没“帽子”的人反而得不到重视,人才评价一定程度上陷入异化、僵化。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贯彻落实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既要有决心,更要见行动。“五唯”顽瘴痼疾,无论“多顽多痼”,也一定能够彻底克服。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要“坚决克服”,这表明了最高层的决心,也给人民群众增强了信心。彻底治愈“五唯”痼疾,就是要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这就要求教育评价要回归教育的本质、回归教育的规律、回归教育的初心,坚决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这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更需要教育主管部门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来,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眼提高人的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实现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更有效能、更具活力的现代化教育,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持。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何忠国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