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前沿关注 > 正文
人民论坛:如何看待“犯错误”
2018-10-12 08:00:00  来源:人民日报

  谁都希望做个永远不犯错误的人,但这恐怕只是一厢情愿。只要干事业,错误有时确实难以避免。

  为什么会犯错误呢?这里面的原因十分复杂。从主观来说,有认识能力和水平不够所致的问题,有工作经验不足的问题,也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的问题。从客观来说,有时事物和矛盾过于复杂,规律深藏表象之中,确实难以把握。有的是新生事物,第一次吃螃蟹,无经验和规律可循,只能在不断失败和犯错误中探索。

  总体上看,犯错误本身其实也是实践的过程,是主观世界适应客观世界或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当主观认识相悖于客观规律,就会犯错误,受到惩罚,甚至付出惨痛代价。说到底,犯错误是一件十分痛苦的事情。恐怕天下没有人愿意犯错误,没有人愿意走向失败的结局。但是,我们就因为怕犯错误而把自己束之高阁吗?就因为怕犯错误,而少做事情,甚至不干事了吗?

  这自然是十分错误的。有人说,当你把所有的错误都关在门外,真理也就被拒绝了。真理、成功和错误、失败有时就是一墙之隔。就像人要学会走路,也得学会摔跤。如果怕犯错误,没有“一点闯的精神”“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我们就走不到今天,就没有改革开放朝气蓬勃的新局面。

  既然是犯错误,自然要为此付出代价,这也是历史的规律。但在处理犯错者上,我们也要正确区分不同性质的错误,以及如何犯的错误。重要的“法宝”就是辩证法,就是实事求是。辩证和实事求是地去分析所犯错误的原因、动机、过程、结果。比如是为党和人民的利益,还是为自己和小团体的利益;是在改革开放中大胆探索,还是官僚主义的“拍脑袋”;是缘于客观事物的复杂不确定性,还是应该预见而未预见的失职渎职。在此基础上,该理解宽容的理解宽容,该鼓励支持的鼓励支持,该严肃处理的严肃处理。不能只看问题的表象,也不能不分青红皂白,打击了改革者、干事者的积极性和热情。

  允许犯错误、宽容犯错者,不意味着提倡对错误采取轻率的态度,也不是说什么样的错误都鼓励,什么样的犯错者都不受追究。改革处在攻坚期和深水区,要啃硬骨头、涉险滩,难免会犯错误。但我们不能因噎废食,畏葸不前。我们既要一鼓作气、继续前进,又要善于总结经验、汲取教训,避免再犯错误,在呛水中学会游泳。

  辩证看待犯错误,既不被犯错误捆住手脚,又减少失误,少犯或不犯错误,尤其避免犯“不可挽回的错误”。如此,我们才能走得更稳,行得更远。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