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前沿关注 > 正文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回应经济运行热点问题
2018-11-16 09:00:00  来源:新华日报

  基础设施补短板会不会增加债务风险?政务失信治理进展如何?破解民营企业融资困难有什么新举措?在1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就当前经济运行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补短板坚决避免盲目投资、重复建设

  孟玮说,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各地方、各部门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合理安排工程项目建设,坚决避免盲目投资、重复建设。同时,管控好新增项目融资的金融“闸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在做好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有关工作的同时,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和金融风险,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孟玮说,地方政府要把握好“三个严格”。一是严格可研论证,在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根据地方财政承受能力和地方政府投资能力,充分论证资金筹措方案是否可行,加大财政约束力度;二是严格项目建设条件审核,区分轻重缓急,对确有必要、关系国计民生的在建项目,统筹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合理融资需求,避免出现“半拉子”工程;三是严格担保举债行为,严禁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严禁以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等名义变相举债。金融机构关键是要审慎合规经营,尽职调查、严格把关,按照市场化原则评估借款人财务能力和还款来源,做到审慎授信。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至10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7%,增速比1月至9月提高0.4个百分点。

  孟玮表示,“十三五”后期,基础设施建设任务仍然艰巨。将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既不过度依赖投资也不能不要投资、防止大起大落的原则,进一步加强重大项目储备,进一步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进一步加大资金筹措力度,进一步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确保有限资金投向关键领域,为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和提高长期综合竞争实力发挥积极作用。

  政务失信整治清理拖欠资金33.1亿元

  政务诚信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孟玮说,2017年以来,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坚决纠正一些地方政府不守信用承诺、“新官不理旧账”等现象,共清理拖欠资金33.1亿元。

  她介绍说,对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的失信政府机构,重点采取3方面惩戒措施。一是约谈。约谈失信政府机构主要负责人,及其所在地区省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明确整改要求,压实整改责任。二是通报。将失信政府机构相关信息通报各商业银行,建议银行密切关注相关地区信用风险,加强风险防控措施,审慎发放贷款。三是降级。将政府失信纳入城市信用监测评估指标体系,根据政府机构失信严重程度,降低所在城市信用排名。

  “目前政务失信专项治理的成效只是初步的,仍有不少困难和问题有待解决。”孟玮强调,将进一步加大诚信政府建设力度。突出重点领域,组织开展产权保护领域的政务失信专项治理行动,推动地方协调解决一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案件,增强企业家信心。强化日常监测,加强城市政务诚信监测评价,对失信严重的地方政府提出预警报告,督促整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拟出台有利于民企债券市场融资的政策

  为解决民营企业融资困难,孟玮说,国家发改委正积极研究出台有利于民营企业通过债券市场开展市场化融资的政策措施,拓展民营企业融资渠道。

  一是积极支持优质民营企业发债融资。支持信用优良、经营稳健、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或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引领作用的优质民营企业,按照支持优质企业直接融资的相关政策申请发行企业债券。

  二是加大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各地以地方大中型企业为主体发行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募集资金由托管商业银行转贷给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前景的民营企业。

  三是支持发行创业投资类企业债券。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创业投资基金类债券,募集资金用于出资设立或增资创业投资基金,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四是协调推进民营企业违约债券处置,助力民营企业纾困。对因现金流紧张发生债券违约,但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前景的民营企业,督促省级发展改革部门组织各方力量,在严格防止违规举债、严格防范国有资产流失前提下,对民营企业进行必要的财务支持和救助,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化解处置违约债券风险。

  五是配合金融管理部门,实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计划和股权融资支持计划。按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计划的机制设计和市场化运作原则,在企业债券领域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融资,为经营正常、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民营企业发债提供支持。 综合新华社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