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前沿关注 > 正文
零点快评|“三斤猪肉”激励了啥
2019-01-21 09:08:00  来源:新华日报

  “领猪肉‘奖状’了”,71串3斤重的猪肉摆在操场中间……这是18日下午,发生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镇知了小学秋季学期散学会上的一幕,这些猪肉是用来奖励成绩优异的学生的。

  用猪肉代替文具、奖学金等作为奖品发给学生,乍看有些“匪夷所思”,但了解背景便知,学校所在的知了村是三江县的贫困村。对于吃一顿肉都“奢侈”的贫困家庭来说,可能没什么比3斤猪肉更实在的了,新闻图片中孩子们拿到猪肉后的笑脸,也说明这一奖励真的很贴心。

  这样的奖励,可以为孩子们改善伙食、增加营养,更重要的是可以与父母分享,为孩子们带来继续努力的动力。可以想象,孩子把猪肉带回家,一家人围坐一起共享孩子勤奋学习成果的喜悦。

  对那些衣食相对富足的孩子来说,奖励3斤猪肉带来的快乐,可能不及小猪“佩奇”带来的喜悦。这两天,一部名为《啥是佩奇》的电影宣传片火爆刷屏。啥是佩奇?片中的主人公,一位山村的老爷爷听说回家过年的孙子点名要“佩奇”,便动身开启寻找佩奇之旅。“佩琪”牌洗洁精?叫“佩奇”的女主播?村里人的答案五花八门,但都不是孙子口中的“佩奇”。多方打听,他才知道原来“佩奇”是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里的一只小猪!于是,他按照描述中“佩奇”的样子,用灶台用具吹风筒打造了一只粉萌可爱的小猪形象。

  一边是3斤猪肉,一边是卡通形象小猪“佩奇”,两种奖励“画风”如此不同,正是我国城乡发展巨大差异的写照。但无论是时髦的“佩奇”,还是接地气的猪肉,本质上都体现了教育工作者和家长们对孩子的引导和关爱。

  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多元价值观念,奖品越来越丰富,奖励形式越来越多样,但一些简单质朴的奖励所带来的荣誉感却逐渐被消磨。如何以合适的方式激励孩子,在激励孩子的过程中更加关注孩子们的体验与感受?3斤猪肉和“佩奇”小猪为我们带来很多启示。当然,我们更为期盼的是,提着三斤猪肉高兴回家的孩子,也能有机会坐在宽敞的影院里被小猪佩奇逗得哈哈大笑;在城市影院里看着小猪佩奇动画片的孩子,同样能理解那三斤猪肉的味道。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魏晓敏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