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前沿关注 > 正文
构筑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
2019-04-15 08:32:00  来源:新华日报

  “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国家安全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全省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加深了大众对国家安全体系的认知和了解,有效强化了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定义务观念。

  国家安全是治国安邦和民生幸福的重要基石。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55次提到“安全”,其中18处为“国家安全”,足见其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对维护国家安全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并作出全面部署,为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前不久召开的省委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省委主要领导强调,要以扎实行动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扛起维护国家安全的政治责任,全面精准排查评估各领域风险,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我们要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共同维护好国家安全这件“头等大事”。

  国家安全如同人们呼吸的空气,虽看不见摸不着,却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国家安全并非抽象的概念,而是存在于具体的时代和环境中。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国家安全形势面临着新的问题和挑战。譬如说,网络安全已成为今天我国面临的最复杂、最严峻的安全问题之一。所以,加强新时代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必须把国家安全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来把握,准确研判内外因素和矛盾重点,统筹谋划、系统防范,分类施策、精准应对,切实提高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的科学性有效性。

  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维护国家安全要始终坚持群众立场。从近年来发生的一些安全事件来看,其实国家安全就在每个人身边。因此,国家安全教育不能只停留在国家安全教育日这一天,一阵风一样“雨过地皮湿,风吹地皮干”,而要建立长效机制,重视教育的系统性、连续性和深入性。只有人人拧紧头脑中的“安全阀”,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把维护国家安全当作一种自觉的思维和行为习惯,才能筑牢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把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紧紧掌握在自己手里。

  “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切实维护国家安全,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政治责任。全省上下要居安思危,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重要契机,推动我省国家安全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蔡阳艳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