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前沿关注 > 正文
乐见家风建设有新招
2020-01-22 09:22:00  来源:求是网

据报道,浙江省浦江县郑宅镇在传承“江南第一家”郑义门孝义文化和推动家风建设中,紧扣遵规守纪、邻里和睦、环境整洁、家庭和谐、诚信致富等方面,评选出“好家风农户”“最美家庭”。这一做法获得了当地群众的支持和认可。有村民表示,“这都是大家参与打分、评出来的,我们心服口服!”

无独有偶,福建省纪委监委立足于八闽大地积淀的孝廉文化,深入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各地发动群众深入挖掘当地古今孝廉人物事迹,通过运用百姓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孝廉“好故事”搬上当地的方言电视节目、创新运用接地气的网络用语进行讲述等方式,用孝廉文化涵养家风民风社风。

弘扬好家风,不是冷冰冰的说教,而是因地制宜、贴近群众,带着热度、温度、温情——只有善于创新家风建设的方式,把好家风融入日常,让家风家教形神兼备,才能让更多心灵获得家风的滋养,锚定自己的人生坐标。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和家风建设。好家风,既有仁爱、勤俭、诚信、孝顺等丰富内涵,也蕴含着负责、宽容、感恩、自律等宽广外延。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礼记大学》中有言,“所谓治国必先齐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近日播出的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披露,贵州省委原常委、副省长王晓光利用职务便利为家人和亲属获取了4家茅台酒定额指标,获利4000多万元;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家风败坏,儿子违纪违法,妻子收取红包礼金数额也很大,落得个父子齐立案、全家被调查的惨痛结局……事实一再印证,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家风不正,对亲属子女失管失教,极易酿出“上梁不正下梁歪,下梁不正倒下来”的苦酒。

“治国之道,实由家治也。”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不仅是对领导干部的道德要求,更是政治要求、纪律要求。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各地区各部门要大力弘扬优良家风,围绕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推动家风建设,让好家风走入千家万户、化风成俗。

来源:求是网   编辑:杨梦媛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