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纪律严明和党性坚强密不可分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3-07 16:17:00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着力增强党的纪律观念,切实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回顾我们党80多年的历程可以看出,纪律严明是党能够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是党的重要政治和组织优势,也是每个党员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的重要基础。那么,严明的党纪从何而来?广大党员为什么能够模范地遵守党的纪律?从根本上说,就在于我们党以及广大党员所特有的坚强党性。

  党性决定党纪,党性是制定和执行党的纪律的根本依据。党性,是一个政党所固有的区别于其他政党的内在本性,是一个政党阶级性的集中表现。一个政党制定什么样的纪律、怎样执行纪律,都是由其党性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的这一性质决定了其党性必然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坚持实现共产主义的最高理想和最终奋斗目标,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民主集中制的根本组织原则,坚持群众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中国共产党所特有的党性内容,客观上要求党必须制定和执行严明的纪律,这样才能统一全党的思想、凝聚全党的力量,保证全党成为统一的战斗整体,实现党的历史使命。

  党纪体现党性,党纪是广大党员践行党性的重要保证。党的纪律是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它具有如下特点:一是客观性,即它是历史的产物而不是主观意志的表现。党的纪律是党在实现共产主义这一最高理想和最终奋斗目标的历史过程中根据各个不同历史阶段的具体国情党情、形势任务而对广大党员提出的行为规范,执行党的纪律才能保证党的奋斗目标的实现。二是严肃性,即每个党员都必须遵守而不是愿意不愿意遵守的问题。党的纪律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制定的,反映和代表了大多数党员的意志,因而对全体党员具有同等的约束力,都必须认真执行。谁若违反了纪律,谁就要受到纪律的制裁。这一点最突出地体现了党的纪律对党员践行党性的保证作用。三是自觉性,即广大党员能够把遵守党的纪律视为对党应尽的义务而不是在强制下被动地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凭着高度的思想觉悟和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真正的共产党人遵守党纪已经成为一种本能和自觉,并通过这种对党纪的自觉遵循体现出党员的坚强党性。

  严明的党纪和坚强的党性相互促进、共生共长。一个党员有了坚强的党性,就能够模范地遵守党的纪律;一个党员模范地遵守党的纪律,就能进一步增强党性。反之,一个党员如果党性不强,就必然会在实践中违反党纪;一个党员之所以受到党纪处分,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党性不强。这方面的经验教训,每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牢牢汲取。

  当前,我们面对着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着力增强党的纪律观念,切实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保证中央政令畅通,以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的模范行动体现和发展自身的坚强党性,推动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尹青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