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童星教授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3-07 19:50:00

  

  

  童星,男,1948年8月生,江苏南京人。198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哲学专业,获学士学位。现任南京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兼任全国博士后管委会法学教育学学科组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社会学学科组专家,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社联常务理事,江苏省社会学学会副会长,江苏省编制机构管理研究会副会长等。近年出版的代表性著作有:《社会改革控制论》(主编,南京大学出版社,1990年),《网络与社会交往》(第一作者,贵州人民出版社,2002年),《发展社会学与中国现代化》(独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现代性的图景》(独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中国转型期的社会风险及识别》(第一作者,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近期发表的论文有:《我国农村贫困标准线研究》(《中国社会科学》1995年第3期),《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的测定》(《社会学研究》2004年第2期),《流动农民社会支持网探析》(《社会学研究》2004年第2期),《被动程式化群体城市适应性与现代性获得中的自我认同》(《社会学研究》2006年第2期),《现代化指标体系研究的再认识》(《南京师大学报》2005年第6期,《新华文摘》2006.3期全文转载)。

  童星教授所获重要社科类奖项包括: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3次,江苏省“333工程”(第二层次)学科带头人。2005年以来主持的重要社科理论研究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建立健全社会预警机制和应急管理体系研究》,资助经费50万元;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背景下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研究》,资助经费20万元;国家社科基金一般课题《城市化进程中失地农民与流动进程农民的社会支持研究》,资助经费8万元。

  童星教授在社会学研究领域:主要从事社会问题研究、现代化研究和发展社会学研究。专著《社会改革控制论》、《世纪末的挑战——当代中国社会问题研究》、《发展社会学与中国现代化》在国内产生了较大影响,《现代性的图景》入选当代中国社会学家文库(第一批),主编了高水平的教材《现代社会条理论新编》和全国第一本《社会管理学概论》教材。

  在社会保障研究领域,主编了教材《社会保障与管理》,关于农民贫困线和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研究领先全国,近几年围绕失地农民和流动进城民工的社会改革的构建等问题。发表了一些列有影响力的论文,力作《社会转型与社会保障》即将出版。

  在公共管理特别是社会预警和应急处理领域,近两三年予以较多的关注,刚刚完成江苏省“十一五”期间重大社会风险防范研究,发表了系列论文,出版了《中国转型期的社会风险及识别——理论探讨与经验研究》,正在领衔完成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建立健全社会预警机制和应急管理体系研究”。

  童星教授近期关注理论热点与难点: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社会保障理论基础与制度选择等。

来源:中国江苏网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