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沿海开发,江苏经济腾飞的第四次机遇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3-09 15:42:00

  这里的海或许并不蓝,但是600年前,郑和从这里出发,完成了六下西洋的壮举。

  这里的沙或许并不白,但是今天的滩涂上,已经矗立起一片片雄伟的风塔,源源不断地为人们送来光和热。

  这里或许看不到椰风树影的美景,但就是这片绵延954公里的海岸线,将成为江苏这个东部沿海大省继续腾飞的新极点。

  或许在这之前,江苏的沿海开发只是连云港、盐城、南通这三个沿海城市的“家务事”,顶多不过是江苏一省经济开发的一部分。然而,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江苏的沿海开发战略,即将上升成为国家的宏观战略。今天,江苏的沿江开发不止是江苏人的自己事,更关系到今后几十年拉动中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经济增长点。对于做了几十年沿海开发梦的江苏人来说,这不仅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更是一副承担着历史使命的重担。

  千里海岸贵客盈门

  2008年8月,江苏沿海三市贵客不断。

  从8月3日开始,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率领由国务院20个部委和单位组成的联合调研组,在江苏省沿海地区实地调研。参与调研的20个部委包括了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和国家开发银行等主要的中央部委和单位。他们用了4天的时间,走访了江苏沿海的三个城市。此次国家调研组来江苏的任务,是深入了解江苏沿海地区的基本情况,研究编制江苏沿海地区综合开发战略规划。调研成果将在回京后统一总结,为沿海开发战略规划的编制提供依据。

  调研组一致认为,江苏沿海地区南接长三角,北承渤海湾,西连中西部,东邻东北亚,战略地位重要,区位优势明显,完全有潜力、有基础、有希望发展成东部沿海地区乃至全国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杜鹰更是认为,搞好江苏沿海地区的战略规划,必须从更高的层次和全国发展的大局来把握。推进江苏沿海开发不是战术行动,也不是战役行动,而是战略行动。会上更是传来一个令人颇为振奋的消息,“最终的规划可能会将江苏沿海开发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

  刚刚送走远道而来的客人,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罗志军也开始了他的沿海之行。从8月12日开始,罗志军省长先后前往南通、盐城、连云港,细致考察三地沿海经济开发最新进展。罗志军察看了大批企业和临港产业园区后,23日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沿海地区综合开发规划大纲。他指出,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规划要有更高的起点、更宽的视野。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以创新的思路全面推进江苏沿海开发。当前最重要的任务,莫过于抢抓发展机遇加快推进沿海开发。

  重量级人物先后到来,将江苏的沿海开发骤然升温,为了这一刻,江苏已经等待了多年。

  艰辛的江苏海洋梦

  如东县洋口港开发办公室,开始有20多个工作人员,然而开发项目几上几下,最艰难的时候只剩下3个人在坚守。江苏的沿海开发之梦,也像洋口港开发一样,历经波折。

  如果追溯上去,江苏海洋梦想的步伐启程应该始于1996年的“海上苏东”发展战略的提出。

  黄褐色的海水,一成不变的滩涂,艰难生长的芦苇,这是江苏最为常见的海景。就像这海景一样,夹在繁华的山东半岛和上海之间,江苏的这片海岸线略显“凄凉”。

  1991年4月,江苏邻省山东提出了“再造海上新山东”的发展战略。到2001年底,山东省的海洋产业产值达到1278.4亿元,与10年前相比增长了8倍多。至沿海开放20周年时的2004年,山东沿海地区的生产总值就突破了7000亿元。

  然而江苏“海上苏东”战略,成效却很不明显,不进则退,江苏的沿海发展被远远甩在了兄弟省份的后面。江苏省2006年官方一份调研报告勾勒出一个中国东部沿海经济“洼地”形象:2005年,沿海三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万多元,仅为全省平均水平的一半左右。我省沿海地带每平方公里的GDP是广东沿海地带的1/6,山东的1/5,浙江的1/4。

  已经到了无路可退的时候,江苏沿海开发迎来柳暗花明的时刻。2007年,刚刚过完元旦的第二天,迎着冬日的海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连云港港口视察。从全国大局着眼,把连云港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他语重心长地说,连云港南连长三角,北接渤海湾,隔海东临东北亚,又通过陇海铁路西连中西部地区以至中亚,是连接东西南北的纽带,在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这一个历史性的定格,不但寄予了总理对连云港加快发展的厚望,更激发了江苏沿海开发新的动力。

  之后的一切顺风顺水:2007年4月21日,江苏省沿海开发工作会议在盐城召开;2007年8月,江苏审批通过了《江苏省沿海开发总体规划》;江苏省委、省政府与中国工程院、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开展了“江苏省沿海地区综合开发战略研究”,研究课题组由钱正英院士领衔;2008年5月8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常务副总理专题听取“江苏省沿海地区综合开发战略研究”汇报,对加快江苏沿海开发、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作出重要指示,突出强调江苏沿海开发中的重要意义。

  12年一个轮回,江苏新一轮沿海开发正式开局。

  是机遇更是必然

  今年是江苏沿海开发百年难得的一个机遇,已经成为各界的共识。放眼改革开放这三十年,广东、上海的崛起,无一不是从沿海开发起步的。深圳特区的建立,为中国的对外交流打开了一扇窗口,并带动了珠三角地区的腾飞。浦东开发,确立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国际化大都市的地位。此次江苏沿海开发即将上升到国家战略,其意义不言而喻。

  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指出,江苏沿海地区处于东部沿海的中心地带,不仅区位优势独特,战略地位重要,而且土地后备资源丰富,蕴涵着巨大的开发潜力。加快推进沿海开发,对于促进苏北的全面振兴,完善长三角地区的整体布局,带动中部崛起和西部大开发,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专家也认为,目前国际资本和制造业正沿着珠三角——长三角——长江以北的路线在中国自南往北转移,广东、浙江、上海、苏南等地的南方资本纷纷北上寻找投资机会。江苏沿海地区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大量质优价廉的劳动力资源,可以成为新一轮产业转移的承接优选区和资本落户目的地。

  然而对于江苏来说,沿海开发不光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更是不得不完成的任务。江苏践行科学发展观,实现“两个率先”,保住此前来之不易的果实,经济建设继续在东部领跑,沿海开发是必然之举。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江苏抓住了三次重大机遇。乡镇企业从铺天盖地到顶天立地,不但解决了农民的温饱问题,还完成了江苏经济的早期工业化建设。外向型经济的蓬勃发展,造就了昆山现象,带动了苏南经济腾飞,江苏的资本和技术得到全面提升。后苏南模式时代,科技型民营经济的迅猛发展成为江苏发展的亮点。目前,百强县排行榜中,江苏位居总量第一;每年吸引外资,江苏稳居全国首位;江苏的民营企业,同样走在全国前列。

  三十年过去了,在新的经济形势下,江苏经济发展的天花板却越来越明显。整个江苏发展的土地和环境等基础条件问题在日益加剧。经济快速增长与能源原材料消耗、工业化城市化发展与环境容量减小,淡水资源短缺与水污染加剧、人口不断增加与耕地逐年减少等诸多矛盾,即将阻碍江苏经济发展的脚步。目前,以苏、锡、常为主的苏南地区转型升级的同时,更多的目光被转移到沿海,这片“经济洼地”之上。

  而有近千公里的江苏海岸线地区,人口密度仅为江苏省平均人口密度的1/2,沿海开发的区域除与沿江区域重叠的南通市区及其下辖县(市)外,还包括连云港、盐城的市区以及赣榆、东海、东台、射阳、大丰等14个县(市),大部分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因此,沿海开发为江苏经济发展扩展了区域空间。江苏沿海地区资源较为丰富,特别是土地后备资源优势尤为突出,共有滩涂面积1143万亩,约占全国滩涂总面积1/4,现有可围滩地130万亩以上,而且每年均有3万亩左右的新滩涂在生成,还有近百万亩的低效盐田可供开发利用,清华大学教授余锡平就提议,江苏沿海开发完全可以走滩涂开发先行之路。

  周边省份在沿海开发上的大动作,也增加了江苏的紧迫感。海洋开发走在前面的广东、上海、浙江、山东,自然不必多说,天津滨海新区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已然走在了各地的前面。而辽宁也提出“三点一线”的沿海开发战略,广西“环北部湾经济圈”规划更是雄心勃勃。追赶者脚步的加快,让江苏意识到,如果再不有所行动,必将在未来落在后面。

  “第四沿”造就“新极点”

  有人把江苏的沿海经济开发战略,与此前的沿江、沿沪宁线和沿东陇海线一起,统称为江苏的新“四沿”战略。

  江苏省发改委负责人介绍:“沿江开发战略实施4年来,800里黄金江岸的沿江开发和沿江制造业基地,拉动了苏中地区的快速崛起;沿东陇海线的加工工业带和沿海产业带,正成为苏北振兴的先导拉动区;沿沪宁线高新技术产业带,已成为江苏新型工业化的先导区域。”江苏省沿海战略被提到与沿沪宁线、沿江、沿东陇海线同等重要的战略位置,这也有利于把沿江经济向沿海经济过渡,江苏南北经济带也将和沿海经济走廊进行互动,走出国际化趋势。

  江苏省社科院副院长张灏翰则分析说,沿海大开发一方面是为了优化江苏的生产力布局,促进苏南苏北协调发展,另一方面,可以让江苏经济突破苏南的环境和资源瓶颈,找到新的增长极。江苏“十五”发展是靠沿江开发提速,而“十一五”的发展则要靠沿海开发提速。

  

  江苏沿海开发战略路线图:

  1、江苏沿海开发战略的提出始于上世纪90年代末,是继沿沪宁线、沿江、沿东陇海线产业带之后,又一次重要的生产力战略布局,被统称为“四沿”战略。但“十五”期间,江苏的政策扶持倾向于沿江战略,沿海开发虽然早就提出,但一直没有得到强有力的实质推动。

  2、2007年元旦,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临连云港,从全国大局着眼,把连云港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他说,“连云港的发展不仅要同苏北的发展、江苏的发展结合在一起,而且要放在连接南北、沟通东西的重要战略位置来对待。”

  3、江苏省委、省政府把沿海开发放到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制订沿海开发规划,与中国工程院、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开展了“江苏省沿海地区综合开发战略研究”,这个研究课题组由钱正英院士领衔。

  4、2008年5月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在这次会议上,钱正英组长汇报了江苏沿海地区综合开发的研究报告,其中对连云港的开发建设给予高度重视,希望通过连云港的快速发展,在上海和青岛之间崛起一座特大型海港中心城市,从而更好地服务苏北、沿东陇海线和中西部地区的发展。

  5、8月4日至7日,国家发改委等20个国家部委来连,专题调研江苏沿海地区综合开发,作为江苏沿海开发的龙头,连云港摆上了国家战略开发的层面,被赋予了带动中部崛起和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任务。

  

来源:苏商网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