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让更多校长走进教育家殿堂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3-09 15:50:00

  

  改革开放30年来,随着思想解放的深入和实事求是精神的落实,教育家的历史地位也陆续获得了客观公正的确认。有关的研究开始启动,既为教育思想宝库增添了新的财富,也对“教育家”内涵的探讨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新的材料。温家宝总理在去年的《政府报告》中指出:“要提倡教育家办学,鼓励更多的优秀青年终身做教育工作者。”这是温总理连续第二次在《政府报告》中提到“教育家”。那么教育家的标准是什么?中国当代到底有没有教育家?如何打造新时期的教育家?我市近年来也积极贯彻教育家办学目标,以四星级高中校长办学思想为突破口,要求他们努力践行教育家办学,打造优质的品牌高中。

  不同的时代需要不同的教育家。如何在全民、大众、普及的教育发展背景下,让每一个学生享受适合于他的真正优质的教育?如何让学生从单纯“应试”的羁绊中解脱出来,有个性地发展,人尽其才地发展?显然,每一个时代都有独特的教育命题需要去面对,每一个时期都有不同的教育困境需要去逾越。教育家正是在解决这些难题、直面这些困境中涌现出来的。

  创建于1911年的江苏省无锡市第一中学,是江苏省教育厅1953年确定的首批省重点中学,是当时全省十四所著名的重点中学之一,并与省内另外四所最负盛名的重点中学在江苏教育界并称“五朵金花”。20世纪80年代以来,无锡市一中坚持以“一切为了学生的明天”作为自己的办学理念,坚持按教育规律育人,形成了“读书,明理,求进”的优良校风。学校80年代起就与清华大学联合开办了“清华大学-无锡市一中少科班”,为清华大学等重点大学输送了一批批优质的拔尖人才。如今,由此发展而来的无锡市一中“诚志班”已是一个省内响当当的品牌,锡城学子以进诚志班为荣。

  进入20世纪90年代,无锡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都高度重视发展教育事业,一边是社会和家长紧盯不放的升学率,另一边是新课程改革以情感、价值、态度优先的理念,许多中学夹在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的矛盾中举步维艰。作为国家级示范高中,江苏省天一中学倡导并实践了许多新的理念。沈茂德校长认为:教育是农业化的精耕细作,不是工业化流水线生产,把一个学生教好需要合适的阳光雨露、土壤水源,还要有相当的情感投入。在这种讲求精细、个性的教育观念影响下,天一中学在超常教育、科技教育等方面创出了特色,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个性得到充分发挥,特长学生成批涌现。

  “强健体魄、涵养美德、好学力行、敬业乐群 ”这是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百年前,即创办时制订的十大训育标准,遵从这样的素质教育思想,一百年来,一批批英才从这所乡村中学走出。现在每个早晨的升旗仪式上,校长唐江澎都会亲自带领全校师生朗读训育标准。在这样的教育思想引领下,学校也在农村中学的基础上探索出了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途径,校本课程、校史文化成为点燃学校发展的火种。现在,学校被誉为“大陆校本课程的发源地”、“中国农村中学教育现代化典范”。

  21世纪中国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呼唤着更多领军人物的涌现,引领校长走进教育家的殿堂,让校长成为名家,无疑是时代的要求。要让校长成为教育家,就需要为他们创设宽松的外部环境。这也成为无锡教育界的共识。在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各市各区,各个教育部门创造着一个个令周边城市羡慕的氛围。走出去,请进来,高中校长们与国内外知名校长交流互访,取长补短,在辩论与思考中逐步孕育教育思想与个性。

  成为教育家,正成为锡城校长们的职业追求。近几年来,我市基础教育快速发展。目前全市49所普通高中,已有三星级以上高中40所,其中四星级高中24所,全市在三星级以上高中就读学生的比例已超过90%,已较好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优质高中资源的需求。但许多校长在采访中表示,我市普通高中总体办学水平还不能很好适应现代化建设对加快人才培养的需求,这就需要全市的高中校长共同努力,脚踏实地,以学生的发展为本,用信念去感召和引领教师,营造和谐的校园文化,使课堂充满生气,校园洋溢生机,学生更具活力,教师更有智慧。

  时代呼唤着教育家办学,呼唤着充满生机的教育文化!让智慧随着问题破解而生成,让思想伴随生命灵动而孕育,全市的高中校长们正向着理想教育的境界不断逼近。改革开放30年来,无锡高中阶段各类教育统筹发展,高中阶段毛入学率由90年代初的不到40%到目前达100%以上,教学质量得到全面提升。历年高考的各项质量指标也稳定在较高水平,高考的万人本科进线率逐年提高,始终名列全省前列,高考录取率甚至突破90%。全市高中优质的教育教学质量正不断地满足着广大莘莘学子完成他们的“大学梦”。我们相信,在教育家办学思想引领下,无锡的高中教育将迎来更富内涵的发展。

来源:无锡教育网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