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准确把握虚拟经济的适度性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3-31 10:16:00

  美国次贷危机的蔓延成全球性金融和经济危机,让高流动性、高风险性以及高投机性的虚拟经济和泡沫经济饱受世人非议,有人甚至将次贷危机直接归罪于虚拟经济,也有人将泡沫经济等同于虚拟经济。作为次贷危机爆发温床的资本市场,更似乎成了“万恶之源”。

  其实,虚拟经济和资本市场作为现代经济发展的重要形态和核心推动因素,对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是不可磨灭的。虚拟经济的发展,不仅将大量闲置和零散的资本集中起来投入实体经济中,为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支持,满足实体经济发展中的资金需求,而且对于优化资源配置也起到了十分积极作用。虚拟经济的发展,十分有助于分散经营风险,降低交易成本,从而提高实体经济的运行效率。虚拟经济的发展,还有效刺激投资需求和消费,拉动实体经济增长。

  可以说,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及高科技股泡沫的破灭本身并不是虚拟经济的过错,也不是资本市场的过错,而是监管者失职和交易商贪婪共同作用下,虚拟经济、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相脱离而形成泡沫经济,从而最终导致全球性经济危机的发生。

  据统计,1995年至2007年,跨国金融交易量占世界实际GDP比重远远高出国际贸易和直接投资占世界实际GDP比重,达1315.93%,同期国际贸易和投资占世界实际GDP比重是41.62%。其他年份跨国金融交易量占世界实际GDP比重均在1000%左右,而同期实际经济占世界GDP比重只为40%左右。在国际经济关系中,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严重脱节。

  这就引出了虚拟经济适度性的概念。就是说,在一定实体经济规模基础上最能发挥虚拟经济积极作用的一个区间。当虚拟经济远远超过这一区间时,虚拟经济中长期最终可能会以金融危机的方式向实体经济收敛;而当虚拟经济处于这一区间内时,虚拟经济中长期来看最终会以金融波动的方式向实体经济收敛。而这一区间的宽度取决于经济体的经济结构、抵御风险能力、宏观调控能力以及政策选择偏好等因素。

  无论如何,以资本市场为核心的现代金融体系与以商业银行为主的传统金融体系相比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基于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风险配置功能、利于技术进步、财富成长功能,资本市场对各国经济发展都是不可或缺的,虚拟经济的发展也是如此。

  资源的优化配置和规模节约都需要在有效的市场中去实现。这不但需要有效的商品市场和劳动力市场,而且还需要发达完善的金融市场。资本市场虽然是爆发金融危机的发源地,但其特有的风险配置对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升级却有着独特的作用。其风险配置功能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资本市场可以最大程度上分散金融体系风险。资本市场风险存在的形式则是“流动”,风险承担也并非由一个或者一家机构承担,而是由众多投资者共同承担,从而有效降低金融体系的整体风险。第二,正是由于银行和资本市场的风险存在形式不同,且因为银行本身经营机制的脆弱性,这就导致了银行中介与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的效用函数不同。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关注的是价值的最大化,而银行等金融中介机构关注的是风险的最小化。因此,资本市场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多的风险资本,从而有利于产业结构的优化及升级。

  技术进步是生产率提高的最主要内动力。很显然,资本市场不但在源头上为发明和创新提供资金支持,而且更重要的是金融的支持使科技成果迅速传播和普及并现实地转化为生产力。英特尔、微软、思科等超大型高科技企业,发展非常迅速,其对宏观经济增长及经济结构转型有着不可磨灭的作用。然而,其之所以会发展如此迅速,这与美国创业板市场的发展密切相关。相关数据显示,在二战后的50年间,资本市场通过促使科技进步每年为GDP的增长贡献了0.032个百分点,占总增长率的0.92%。

  与银行等金融中介相比,资本市场为金融体系创造了一种财富成长模式,或者准确地说,为金融资产与经济增长之间建立了一个市场化的函数关系,而使人们可以自主而公平的享受经济增长的财富效应。因为这种函数关系是一种杠杆化的函数关系,因而,资本市场的发展的确可以大幅度增加社会金融资产的市场价值,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经济增长的福利水平。

  对于中国而言,发展虚拟经济、资本市场,特别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与发达国家甚至一些发展中国家相比,我国虚拟经济规模还是很小的,发展模式也比较落后,所以应该加快发展步伐,尤其是应该加快发展资本市场,从而为我国产业结构升级以及经济长足进步提供基础性市场环境。

  其次,在发展虚拟经济的同时,必须遵循“适度性”原则,不能超过我国实体经济所能承受的规模,放任虚拟经济过快发展。

  最后,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国家,我国在发展虚拟经济时,更应加强监管措施和政策,完善监管制度,加大对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监管力度,以促进我国虚拟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同时也促进我国实体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

  主笔 吴晓求 执笔 陶长高 王巍 刘发春(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

来源:上海证券报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