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创业板契合中国经济战略要求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4-02 13:02:00

  从推出创业板的时机来看,至少传递了两个方面信息。其一,管理层对当前的反弹行情是比较认可的。在短短半年之内,大盘就从1600点的底部,持续反弹接近50%。姑且不论是流动性拐点所致,还是市场估值水平相对合理。管理层至少希望活跃的资本市场,能够修正对于经济周期的悲观预期。其二,中国经济若能在本轮全球性金融危机中突破重围,无疑需要资本市场的强有力支撑。推出创业板,刚好契合上述战略要求。

  除了要求发行人具备一定盈利能力外,“办法”还规定了发行人不得有影响持续盈利能力的若干种情形。对发行人的存续时间及规模,主营业务和公司治理,均有严格规定。不难看出,管理层对于创业板的推出是比较谨慎和从严的。对于创业板的前景,我们不妨以积极的心态面对。

  首先,创业板为数量众多的自主创新和成长型创业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一方面,通过资本市场的示范效应,发挥拉动民间投资、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以创业促就业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企业通过创业板公开发行股票,获得了企业经营发展的资金,满足了企业生存、发展的融资需求。以2004年5月27日启动的中小企业板为例,截至今年3月30日,273家中小企业板公司IPO募集资金约973.38亿元,平均每家公司实际募集资金约3.56亿元。

  其次,创业板丰富了资本市场的结构和体系。创业板借鉴了境外成熟市场针对不同投资者提供差异化的市场、产品和服务的通行做法,引入了合格投资者制度,即建立与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投资者准入制度,向投资者充分提示投资风险。由此,中国资本市场形成了以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为依托的多层次融资体系。近期,钢材期货已经上市,稻米期货也在征求意见。如果创业板能解决中小企业的问题,那么股指期货将解决大盘蓝筹股的问题。随着金融市场领域一系列的创新举措推出,中国的资本市场将会更具有吸引力。

  此前,市场曾普遍担心,创业板一旦推出,对主板会造成较大程度的资金分流。但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办法”,创业板要求发行后的总股本不低于3000万股,大部分上市企业都是小盘股,流通盘甚至更少。这就决定了创业板个股的市值不会太大,且在创业板推出之初,合格投资者不会太多,参与的资金也相对有限,难以对主板造成明显的冲击。

  简单对比深圳中小企业板与创业板的发行条件,不难发现,中小企业板要求发行后的总股本不低于5000万股,创业板在融资规模上大致相当于中小企业板的60%。同时,针对不同类型企业的融资需要,创业板对发行人设置了两项定量业绩指标:要求发行人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要求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30%。测算表明,创业板平均每家企业融资规模大致在2亿元左右,即便是以2007年资本市场的融资规模论,创业板开闸后首年募集资金也不过200亿元,不足A股流通市值的0.25%。且不说在流动性极其宽松的今年,整个资本市场的资金面均相对宽松,更不存在创业板挤占主板市场资金的情况。

  创业板的推出,至少让我们看到了管理层的积极态度,以及为稳定宏观经济向好预期所作的积极努力。等到创业板正式推出,正常运行一段时间之后,或许我们可以期待创业板、中小板、主板之间转板机制的建立。

  (作者为中国银行私人银行(深圳)投资顾问)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波翀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