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周小川:中国将更积极参与金融体系改革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4-07 14:39:00

  正在此间参加美洲开发银行第50届年会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现行国际金融体系的弊端在国际金融危机中已暴露无遗,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势在必行,中国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金融体系改革。

  周小川指出,造成金融危机的突出原因有三点:其一,美国监管机构繁多、责任交叉导致的漏洞使有些机构可以逃避金融监管;其二,有关国际金融机构在金融危机爆发前未能发挥预警功能;其三,评级公司过多、企业激励机制过分鼓励冒险、会计制度过度放大金融活动。

  周小川表示,建立完善的国际金融新秩序是全球应对金融危机的客观需要,也符合美国尽快化解金融危机的需要。由于各国对金融危机根源的认识未完全取得一致,全球金融体系改革将经历一个复杂和较长的时期。

  他说,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后,中国政府采取了必要措施应对金融危机,目前中国的一些改革已经开始,还有一些则在讨论过程中。

  他强调,中国将积极参与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其中包括“病因诊断”、改革方案的研究和执行,并将加大对全球经济稳定、银行监管和金融稳定方面的参与程度。

  在谈及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重塑过程中的作用时,周小川说:“新兴市场国家在改革过程中应该发挥更大作用,因为这表现了将来的改革动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和救助都要注重发展中国家利益,否则就不能形成合力,全球的发展离不开新兴市场国家。”

  他说,中国目前正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讨论具体事项,以确保资金发挥缓解国际金融危机的效用。周小川重申中国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加资金以增强抵御金融危机的能力。他强调:“中国希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重点帮助那些受危机影响严重的发展中国家,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无疑将从中受益。”

  美洲开发银行第50届年会3月27日至31日在哥伦比亚第二大城市麦德林举行。2009年1月中国正式加入美洲开发银行后,这是首次以正式成员身份参加年会。

 

  ■链接

  超主权储备货币构想助摆脱美元波动风险

  G20伦敦金融峰会临近之际,各国诉求也日益清晰。其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思考》一文,在对当前国际货币体系表达谨慎担忧的同时,提到远期内建立超主权储备货币,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周小川撰文指出,应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从而避免主权信用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内在缺陷,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理想目标。分析人士预测,超主权储备货币的构想,必然会成为峰会间歇各国政要的重要话题,并为今后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酝酿变局。

  “不过坦率地说,在现实条件下短期内实现这一构想的可能性不大,但尽管如此,提出这一问题本身就具有重要意义。”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强调。

  “虽然它在操作层面上存在很多技术障碍、交易成本和政治壁垒,但比起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而言,超主权储备货币构想在今天更具有现实意义。从现在开始就应该去研发它的合理形成机制,去寻求各国政府对它的认同感,这也是必要和适时的决策。至少它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我们摆脱或分散美元及其资产价值波动所带来的风险。”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撰文指出。

  银河证券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虽然当今以美元为主的货币体系早已不适合今天的经济格局,但改变国际货币体系不是一蹴而就,需要经历各国利益不断博弈、不断妥协的过程。不过,危机之后,货币体系将有重大变革。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认为,超主权储备货币构想的提出离不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以我国应积极参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王宇、姚均芳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