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奥巴马经济振兴计划的命脉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4-27 09:43:00

  奥巴马经济改革计划也被称为美国复兴和再投资计划,其中的能源体系变革将是21世纪人类最大规模的经济、社会和环境的总体革命。

  中国和美国有一点是相似的,这就是都喜欢用红色作为喜庆的主色调,但是,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在2009年1月20日的就职典礼中反其道行之,为了突出自己节能减碳、降低污染的绿色能源环境气候一体化的振兴经济计划,奥巴马团队以绿色作为这一盛会的主题色彩。

  奥巴马已公布的经济振兴计划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即:大规模地改造联邦政府办公设施,提高其节能水平;大规模地投资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大规模地升级学校硬件设施,安装节能系统,创造21世纪的示范学校;在美国各地推广普及先进的宽带,提高少年儿童的网络应用;改进美国医院的设施。

  在这个计划中一半以上涉及到能源产业,每一项都与能源有关。因此,能源产业的转型和发展是奥巴马经济复兴计划的核心,奥巴马新政的目的就是要通过新能源产业革命的方式再造美国增长。为此,2008年1月16日奥巴马再次强调了发展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并认为如果美国现在就采取相关行动,将催生一个全新的产业,并为美国创造数百万个就业岗位。

  奥巴马能源战略的先期框架和资本支撑

  奥巴马已公布的能源政策,包括如下部分:关于能源战略转型:为美国家庭提供短期退税,应对日益上涨的能源价格;未来十年投入1500亿美元资助替代能源研究,并为相关公司提供税务优惠,有助于增加五百万就业岗位;风能、太阳能和其他替代能源公司将有可能获得更多的政府资助。

  关于电力方面:大幅减少对中东和委内瑞拉石油的依赖,计划到2012年,美国发电量的10%将来自可再生能源等,这个额度2025年将达到25%。

  关于汽车方面:奥巴马已表示,他将促使政府和私营行业大举投资于混合动力汽车、电动车等新能源技术,减少美国的石油消费量。以7000美元的抵税额度鼓励消费者购买节能型汽车,动用40亿美元的联邦政府资金来支持汽车制造商,力争到2015年实现美国的混合动力汽车销量达到100万辆。支持强制性的“总量管制与排放交易”制度,力争在2050年之前实现二氧化碳减排80%,低于1990年的水平。

  关于新能源技术方面:政府将大量投资绿色能源——风能、有着广阔前景的新型沙漠太阳能阵列和永远有效的绝缘材料及核能等,混合动力汽车、动力电池、核电设备、风电设备、太阳能设备等。清洁能源已经成为美国能源的重中之重,美国积极发展风电、水电、核电、太阳能、地热等可再生能源的战略已不可逆转。

  关于建筑方面:奥巴马将大规模改造联邦政府办公楼,包括对白宫进行节能改造;将推动全国各地的学校设施升级,通过节能技术建设成21世纪的学校;要对全国公共建筑进行节能改造,更换原有的采暖系统,代之以节能和环保型新设备。

  关于资金投入: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风能、太阳能、核能等,将获得政府实际资本支持,对于乡村的清洁能源产业也会有一定的信贷支持。而且,奥巴马政府也有可能建立一个联邦资金支持的全国清洁能源的贷款机构,向可再生能源项目投放低利率贷款或进行贷款担保,以激励普通投资者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发展。目前还有议员呼吁建立一个相关的基金会来为房屋业主改进能源使用效率提供资金。

  目前有关初期投资资金已经明朗,根据美众议院2008年1月15日公布的奥巴马团队的825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的细节方案,美国基础设施改造方面获得的投资资金份额达到900亿美元,其中包括为使联邦建筑变得更加节能而进行的修缮和更新的项目。该方案同时确定,政府还将向能源项目投入逾500亿美元,其中用于改造老化的美国电网的投资金额为110亿美元,国会将为可再生能源发电和输电项目提供80亿美元的贷款担保。 

来源:人民网-《大地》   作者:武建东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