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破除群众厌烦的“政绩冲动症”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5-13 09:59:00

  最近,人民网推出“百姓与基层干部”网上问卷调查,其中一项主要内容就是百姓如何看待基层干部。调查显示,对于基层干部作风,“缺乏责任心、作风浮夸,不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和“高高在上,好大喜功,盲目追求政绩”的干部“政绩冲动症”成为百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身患此症的领导干部,往往为求政绩只顾眼前,不能真正扑下身子干实事,其结果必然导致违背实际,脱离群众,贪图虚名,不求实效,劳民伤财,遗患无穷。可见,“政绩冲动症”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顽症,不仅影响了干部的健康成长,而且损害了干群关系,败坏了党风政风,成为社会不良风气的“催化剂”。如果党的干部队伍中“政绩冲动症”泛滥,就会严重涣散党的干部队伍,损害党的形象,对党的事业造成极大危害。领导干部要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必须自觉防止“政绩冲动症”的发生。

  “政绩冲动症”之所以在一些领导干部中滋生蔓延,根本原因在于少数领导干部 “官念”不正,自身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出现偏差和错位,没有解决好为谁“当官”、为谁发展、为谁创造政绩、如何创造政绩等问题。某些干部把个人升迁看得高于一切,干工作不是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而是考虑自己在上级心中的影响,生怕“组织埋没了自己、领导忘记了自己”,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在“造势”和“谋官”上,贪图更快地出政绩,以增加升迁的砝码。他们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完全抛弃,成天为了个人私利和仕途升迁捞资本、做虚功、拉关系、搞奉迎,终日里浮在上面、浮在表面打着如意算盘:怎样引起上面的“注意”,怎样赢得关键领导、关键部门的欢喜。于是,他们对那些容易出“政绩”、出“显绩”的工作,对那些能够带来经济效益的“项目”,总是想方设法地去争去抓,甚至为了达到目的而投机取巧,不择手段,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而对那些不容易出“政绩”、出“显绩”的长远性、基础性工作,包括一些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则缺乏热情,甚至以条件不具备等为借口拖延不办。

  干部“政绩冲动症”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现有的干部政绩考核机制、监督约束机制还不够健全,对干部一时一地的“业绩”缺乏历史的和发展的评价,缺乏社会公众参与政绩考核和监督的保障机制和长效机制。目前,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指标体系大多局限于现实的经济发展水平以及当年任务的完成情况等方面,存在重结果轻过程、重现实轻基础等弊端,缺乏社会公众参与政绩考核的保障机制。从而,形成了一种不良的用人做事导向,诱使少数领导干部专注于投机钻营、吆喝“造势”、浮夸作秀,热衷于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和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

  要根治干部“政绩冲动症”,首先要完善领导干部政绩考评体系、法纪制约机制和社会监督机制,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促使领导干部树立和实践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的正确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在领导干部政绩考评指标体系的设置上要全面反映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情况,不能片面地用经济指标考核干部。不能只凭听一、两次汇报就判定一个干部水平的高低,只看一、两个“亮点”就评定一个干部政绩的大小,必须把党组织的考核与群众的评价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将老百姓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评价领导干部政绩的根本标准。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原则,通过分析干部政绩的形成过程、实际效果、长远影响,看干部德才素质的优劣,让那些扎扎实实为群众干实事、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的优秀干部能够得到提拔重用,而那些成日忙于投机钻营、拉拉扯扯、上窜下跳的“政绩冲动症”患者则遭到组织和群众的唾弃。

  根治干部“政绩冲动症”,关键还在于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摆正“官”与“民”的关系,自觉地当好人民的公仆,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摆正个人政绩与党的事业、个人升迁与人民利益之间的关系,首先要想的是如何为党和人民多做工作,多做贡献。决不能满脑子“官本位”意识,一心只想着自己的“乌纱帽”,从而陷入个人名利、地位、权欲的泥淖之中。许多打基础、利长远的项目建设过程一般都较长,从投入到产出大都要经历三年五载甚至更长的时间,往往是上届班子忘我工作的成果由下届班子来收获,必须一届接着一届干才能见成效。这就需要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服务人民的公仆情怀和宽广的心胸,只要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管是不是能充分显露个人政绩,都应该心系全局、扎实苦干、打好基础、默默奉献,决不能投机取巧、急功近利、回避矛盾、贪功诿过。

  古人云:“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实践证明,事物的发展有一个循序渐进、逐步积累的过程,工作的成绩和事业的成功,需要经过长期努力和奋斗。各级领导干部应牢记宗旨、心系群众,扑下身子、埋头苦干,求真务实、狠抓落实,积极创造经得起实践检验、人民检验和历史检验的政绩,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发展。

来源:《中国改革报》   作者:朱文鸿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